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双周人物:李小鹏从政

  双周人物:李小鹏从政

  “李鹏之子,亚洲电王,山西从政”这几个关键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伴随着李小鹏一举一动。

  6月24日,李小鹏履新后第一次公开露面,他首次以山西省副省长身份接待了日本民间组织民馆会一行。

身着灰西装的李小鹏与前一段时间比瘦了一些,微微的笑容里依然透着沉稳。入晋20多天来,他用一贯的低调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和期待。

  22天前,时任华能国际董事长的李小鹏忽然向董事会递交辞职书,下午,一个短暂的欢送仪式后,李小鹏离开工作10多年的华能集团。6月3日,华能国际对外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因正常工作调动离开华能集团公司。

  这一纸调令来的相当突然。从华能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出,李小鹏在2008年5月刚刚结束了上一届董事长任期,并在华能国际的第六届董事会上再次当选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从2008年5月13日到2011年5月12日。如此看来,6月初的调令并不在公司的预期之内。而山西省在6月初也刚刚调整了省政府领导的工作分工。

  正如国家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望祥的评论,“从级别升迁的角度看,李小鹏的调任副省长的过程还是很正常的”。从处长到局长再到副部长级干部,李小鹏已经经历了20多年时间。而且此前中海油卫留成、中石化李毅中、一汽竺延风、中铝郭声琨等央企领导人调任政职的先例已有很多。不过,在电煤关系紧张、能源问题突出的今天,具有电力背景和“前国务院总理李鹏长子”光环的李小鹏出任产煤大省山西高官,还是给人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李小鹏出生于1959年,是李鹏的第一个孩子。据说当时李鹏的妻子朱琳遭遇难产,北京协和医院大夫林巧稚提出了“要大人,还是要孩子”的两难选择,得到的回答是:“大人也要,孩子也要。”结果母子平安。李小鹏就这样不平凡地来到世上。两年后,他的妹妹李小琳出生。也许是子承父业,兄妹俩在大学所学的都是和父亲李鹏一样的电力专业。实力雄厚的华能、中电投两大电力企业为兄妹俩提供了广阔舞台,李小鹏、李小琳在若干年后成为这两家企业的掌舵人。

  现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的李小琳此前曾经担任过中国电力国际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在香港上市。香港媒体报道称,李小琳在公开场合漂亮得体且谈吐自如,天生丽质的她果敢成熟,无论多刁钻的问题,皆能从容应对。李小鹏相比之下要低调得多。一位曾与李小鹏一起工作的人向本刊描述:“中等身材,头发一丝不乱,齐齐地向后梳着,侧面跟他的父亲很像,说话语速适中,又不咬文嚼字,感觉上是条理清晰的人。”

  2000年7月,李小鹏麾下的华能国际收购了山东华能,成为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李小鹏也因此有了“亚洲电王”的称号。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华能国际一路领先,成为五大电力公司里的佼佼者。李氏兄妹在同一战场的各自领域苦心经营,却在2008年上半年分道而行,妹妹走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权力巅峰,哥哥则由商场迈向政坛。

  6月24日,来自山西方面的消息,即日起至12月31日,山西将对全省发电用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全省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均不得超过6月19日结算价格,流通环节加价幅度不得超过6%。据行业内部人士分析,前一段时间山西电煤价格同比上涨了17%,原因是省内发电企业用煤70%来自价格相对便宜的小煤矿,而这些小煤矿被大量关闭后,市场供不应求,价格迅速攀升。

  此番为应对煤价上涨而出台的政府市场干预,相比起纠缠已久的山西煤电矛盾只是冰山一角。由政府出手限制价格,一方面显示了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但电煤矛盾久悬未决,也从另一方面让人看到政府的力不从心。电煤矛盾的基本问题是价格协调,煤炭企业不肯降价出售,电力集团不愿提价购买,煤电联营很难实现。由于各种利益集团已经形成,政府对哪一方都不好触及。李小鹏从政消息传出后,来自能源行业的一位分析师指出,一方面,此去山西,李小鹏也许能够超越当地的利益集团之外,加快中小煤炭企业恢复生产的验收工作;另一方面,拥有电力企业的背景,可以帮助其在山西为电力企业并购地方煤炭企业进行战略协调,使电力企业能够通过并购地方资源减低发电成本。

  不过根据山西省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分工通知,李小鹏将协助省长分管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分管省商务厅、省外事办、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旅游局、省宗教局(省民委)、省侨办、省民航机场管理局(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这个分工与很多人之前的预期不同。但陈望祥还是指出:“无论怎么说,李小鹏调任山西,总与能源有关系,在这样一个能源大省,几乎所有的工作都与之有关。”在山西省的副省长中,李小鹏排在第二的位置。

  与调任山西相比,李小鹏在华能的卸任同样引来许多人的关注目光。近期,电力高层调动的消息纷至沓来。6月16日,中组部宣布了几大电力公司高层的任命:华电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将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三大电力公司的党组书记人选也重新确定: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李庆奎将担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纪委书记乔保平将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兼副总经理黄永达出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

  其实早在2008年年初,电力企业的高层调动就已经开始。联想起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所提及的处理厂网分离的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中央政府在推进困难重重的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的决心很大。

  开始于1998年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2002年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即通过系统改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构建规范有序的电力市场秩序。华能、华电、国电、大唐和中电投五大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其中“厂网分离”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但迟迟没能真正实现。2006年,华能集团以一次特许参股的方式获得南方电网15%的股权。

  咨询公司安邦集团经济分析师张巍柏在网上撰文,他把李小鹏的离职看作是一场“真正可以伤筋动骨”的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快速酝酿的信号。和他相比,更多人的评论显得相对中庸平和。陈望祥表示,一个人的工作仅仅是一个集团很小的一部分,集团的利益和一个人的工作调动关系不大。

  显然,“李鹏之子,亚洲电王,山西从政”这几个关键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伴随着李小鹏,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当下这个经济过热、能源紧张的中国社会,时刻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记者 郑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