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 居民举行民俗表演庆祝(图)

  当地时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从来自全球41个国家的47个候选项目中,选出最新的世界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中国客家文化的象征“福建土楼”建筑群申遗成功,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新社发陈文 摄

  中新社漳州七月七日电 (林国瑞沈逸亭黄晓丹)北京时间七月七日六时三十分,从加拿大魁北克市传来喜讯,第三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通过了“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福建漳州、龙岩等地的土楼居民自发举行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庆祝。

  据介绍,此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包括漳州市的华安大地土楼群,南靖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楼,以及龙岩市的永定初溪土楼群。

  华安大地土楼群由二宜楼、南阳楼、东阳楼组成,其中二宜楼被誉为“土楼之王”,是福建土楼中综合价值最高的单体建筑,也是最早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土楼。南靖的田螺坑土楼群由五座土楼组成,如飞碟从天而降,是福建土楼中最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十三座土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谷河道间,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绝景;和贵楼建在沼泽地上,是建造地质最奇特的土楼;怀远楼则是最具备崇礼重教等文化内涵的土楼。永定初溪土楼群的集庆楼,建于明永乐年间,占地二万八千多平方米,由两个环圆型楼组成,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圆土楼之一。

  七日当天,在华安、南靖和永定申报世遗的主体土楼群内,彩旗飘扬,鞭炮四起,锣鼓震天,土楼居民们高兴地唱起了客家山歌,家家户户像过年一样贴上了红对联,挂起了红灯笼。村民们还自发举行了舞龙舞狮、大鼓凉伞、高跷踩街等民俗表演,庆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

  华安二宜楼楼长蒋来生兴奋地说:“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土楼人,感慨万千。老祖宗建造的土楼,我们子孙后代感到很自豪、很骄傲。今后将好好珍惜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挖掘和弘扬土楼文化。”

  据悉,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南靖县还将举办首届福建土楼文化节暨第二届漳州旅游节,全方位展示土楼魅力。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西部或南部的崇山峻岭里,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民居建筑,文化内涵丰富。土楼分方形和圆形两种,是当地先民为了抵御匪盗的侵袭和野兽的威胁,用生土、砂石、竹木将房子夯筑成一个浑然一体、精巧奇特的庞大建筑,兼具安全防卫、通风采光、抗震防火、防潮保温、隔音隔热、冬暖夏凉等种种功能。

  据估计,永定县现有土楼二万多座,南靖县有一万五千万多座,平和县、漳浦县、诏安县、华安县等,也各自有千余座。二000年四月,福建省政府正式确定由南靖、华安、永定三县的“六群四楼”共四十六座土楼,以“福建土楼”的名义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二00四年,福建土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上半年,福建土楼顺利通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正式评估,成为二00八年中国参评的唯一文化遗产审议项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