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温来袭 > 高温来袭消息

江苏出现桑拿天 无锡等地昨亮“橙色”预警(图)

  炎夏到来,南京新街口的喷泉广场备受青睐,不少孩子穿行其间,体验亲水的快乐。 本报记者 程 光摄
  7月5日晚,到南京游览的许多游客选择夜游夫子庙、秦淮河,以避开白天的高温、烈日。 新华社发
电动自行车装上防晒板,成为街头新亮点。 张安福摄

  双休日里,南京玄武湖畔凉风习习,大批市民和游人来此“酷暑中的清凉世界”里度夏休闲。 本报记者 王 扬摄

  本版值班编辑 彭 剑
不少市民来到苏州乐园“水上世界”避暑纳凉。

  新华社发

  38℃

  无锡等地昨亮“橙色”预警

  昨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普遍出现了令人挥汗如雨的桑拿天气,为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预计未来三天仍将维持这种高温晴热天气。

  据介绍,近日副热带高压势力不断加强并西伸北抬,昨日其脊线位置已移至北纬28度左右,牢牢控制了浙江、上海、江苏南部的广大地区,使得长三角成为昨日全国最热的地方。


  我省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泰州等地昨日最高气温都飙升至37℃以上,无锡达到38℃。为此省气象台昨日10时6分针对这些地区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南京昨日最高气温也接近37℃,省气象台10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南京地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韩桂荣解释说,7月初出现这样的持续高温天气完全正常。往年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后,就会一脚跨进炎夏酷暑季节。

  本报记者 陈晓春

  4595.2万千瓦

  全省用电负荷创新高

  出梅即遇连日高温,全省用电负荷随之迅速攀升。7月1日以来,日增用电负荷约为100万千瓦。7月4日上午10时许,全省最高用电负荷接近去年4500万千瓦最高水平,达到4473.1万千瓦;7月5日晚9时许,省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4595.2万千瓦,超过去年8月1日创下的4562.4万千瓦的最高纪录。到昨天,由于企业用电出现一定回落,全省最高用电负荷也随之降到4200万千瓦左右。

  在高温条件下,这几天我省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泰州、淮安、盐城、徐州等城市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苏州用电负荷高达1211万千瓦,接近全省的四分之一,超过了部分周边省份和中西部地区许多省级用电水平。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我省居民用电占整个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由于这几天防暑降温用电激增,拉动了全省用电负荷迅速上升。

  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我省用电负荷增长幅度大约为每年递增500万千瓦。根据目前的电网供电能力,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在5000万千瓦左右时,电网可以实现供需平衡。一旦严重超负荷运行,有可能在局部地区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方案实施错峰限电。从目前的用电情况看,还不需要采取错峰限电措施。

  有关资源配置计划显示,今夏供发电的天然气供应量明显减少,且存在着不稳定的可能。同时,局部地区因电网建设与改造受阻,电网发展相对薄弱,供电受到限制。南京等城市局部地区有电供不进的现象也在加剧。

  本报通讯员 田伟钊

  本报记者 陆 峰

  25℃

  南京地铁吸引

  大量乘客转地下

  过去的两个“桑拿天”,很多人宁愿呆在家里,也不愿意出门逛逛了。所以记者昨日在南京大街上发现,一直挤得满当当的公交车,竟然多数没坐满。普通车有不少空位置,空调车也不例外。记者在4路车上看到,虽然有空位置,但是不少乘客还是宁愿站着,因为衣服“胶”在身上的感觉很不爽,而且随车拉风算是乘凉。

  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公交公司花了大价钱安装的车窗布帘,在烈日下却几乎没人使用。记者在29路上问了乘客才解了惑:窗帘拉上了挡风,而且把外面的风景都挡住了,所以干脆不用!这个倒可以给公交公司一个启示:改善服务是否有别的途径?

  天气热让地铁的确火了起来。常年25度左右的温度,吸引了大量乘客转入地下。记者昨日在新街口地下车站看到,南来北往的两条地铁线都是满载着的,新街口地下大圆盘广场上都坐满了人。一位住在雨花台的乘客说,往日可以乘坐33路到新街口,可是现在全部是地铁加出租车出行,方便而且凉快,天这么热,再省钱会亏了身体的!

  本报记者 燕志华

  60

  %众商家感叹

  还是“高温有效”

  气温升高,最兴奋的莫过于家电商家。因为,低迷了数月的空调市场终于火了起来,迎来了迟到的旺季。难怪众商家感叹:“促销活动再多,也比不上高温有效。”记者从五星电器了解到,这个双休日每天空调的销售量都超过上一周七天的总销售量,跃升各家电品类之首。气温升高,空调能否及时送货、安装到位成了消费者格外关心的问题。五星服务中心总监张晓勇介绍说,“为此,五星全国售后共增加2000多名员工,应对酷暑。新增的2000名员工中,空调安装工占比高达60%。”

  “老天爷帮忙,西瓜好卖了!”月牙湖菜场门口卖西瓜的老张一家这几日心情不错。前一段时间天凉,5毛钱一斤的瓜还少人问津,一车瓜老张卖了几天,天天叹气。“这几天,西瓜价格天天在涨,从六毛涨到了今天的一元,一车瓜一个上午就空了。”老张边说边抹着汗。

  持续数天的高温,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随着太阳的落山,各商家迎来了一天中最多的人流,“夜间消费”火起来。

  在金润发、华联等大超市,这两天均在晚上6点后出现了全天销售的最高峰。在华联紫金店,记者看到,十多个收银机全部开启,且都排起了长队。苏宁电器也推出了清凉早市、夜市优惠活动,宣称早上10点前购空调加送清凉大礼,晚上7点后购空调则加送打车费,引来了不少消费者。

  随着气温升高,许多饭店、大排档啤酒消费猛增。“这两天啤酒卖得可好了,每天要比上周多卖出好几箱。”泰州市区青年路一家小商店的老板说,为了应对晚上的销售高峰,他特意在冷藏柜的旁边专门准备了一个装满啤酒的冰柜。

  本报记者 宋晓华 赵晓勇

  7点

  高校学子空调教室“抢位子”

  这个双休日虽然高温灼人,可在南京一家高校就读的大三学生小谢一天也没有休息:从早到晚都在紧张复习,迎战期末最后两门考试。

  小谢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只有一半教室装有空调,所以这两天空调教室“争夺战”非常激烈。习惯于晚睡晚起的小谢,这个周日早晨7点多就起来了,成功地在空调教室“抢到”了一位子,而那些早晨8点才来的同学,就只能望空调教室兴叹了,所有空调教室全部爆满。“宿舍有空调吗?”“没有,不过都有自备的小电风扇。”“宿舍有必要装空调吗?”“没必要。因为同学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有的家庭条件好一点,有的差一点。对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来说,装空调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所以就没有必要装了。好了,我要去复习了。”

  与小谢同校的大一学生小蒋这两天也在全天候“战高温”。小蒋告诉记者,学校空调教室虽然很紧张,但对他来说不成问题:书包就放在教室过夜,所以头天晚上位置就占好了,早晨7点多就到教室,因为宿舍太热了,虽然每个人都自带了小电风扇,但坐着不动都出汗,所以除了吃饭、睡觉,一有空就钻进空调教室。小蒋抱怨说,学校一年收1500元住宿费,却没有空调,而在南京一家民办高校的同学,每年同样交1500元住宿费,宿舍却有空调。“真搞不懂空调是怎么回事。”小蒋很费解。

  本报记者 蒋廷玉

  500人

  高温烤热南京各大医院

  突然袭来的高温天气让南京各医院急诊部忙得不可开交。南京鼓楼医院这几天接诊的病人都在400-500人左右,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其中输液病人更是增加50%以上,多数是拉肚子、空调病、呼吸道感染、外伤、皮肤病以及中暑等病人。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鲁德生指出,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喜欢饮用冰冷饮品,特别是放置冰箱内的食物,由于冰冷饮品和食物可使人体的肠胃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加上食物存放在冰箱内时间过长变质,从而诱发胃肠炎,出现痉挛性腹痛和腹泻。

  南京市儿童医院候诊大厅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孩子和家长,儿科输液室里也坐满了不同年龄的小病号。据值班医生讲,前来就诊的患儿持续增多,患儿大多表现为持续高热不退和腹泻拉肚。

  医生分析发现,连续的高温天气,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受热而在室内长时间使用空调,一旦来到室外,就会产生一个温差,导致孩子机体对冷热变化不适应而患上疾病;此外,这种高温天气也使得细菌和病毒活力增强,由于天气炎热儿童食欲降低,加上作息时间不规律而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胃肠菌群紊乱,容易被细菌和病毒感染。

  据了解,近日中暑患者都比较多,主要集中在野外作业人员、老人和孩子。专家提醒夏日高温出门时应该带上遮阳伞帽等避暑用具,同时要多喝水补充水分,一些身体较差的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尽量少出门或者不出门。如果发现自己身体不适或者有头晕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家长在为孩子做好防暑的前提下,要多开窗通风,多吃新鲜食物,增强孩子免疫能力。

  本报记者 仲崇山

  链 接

  上海:

  高温还将延续三四天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四日才出梅雨季,上海便走进了一个大蒸笼,气温节节攀升。6日一早,骄阳似火,上海气象台再发高温橙色警报,中午12时56分徐家汇气温更是攀升至38℃。全天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8.8℃,与5日持平,依然是今年高温的最高纪录。

  “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已持续6天,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十分稳定,“还看不出有一丝天气系统变化的迹象”,所以上海的高温天气至少还将延续3至4天。

  浙江:

  高温超过40℃

  昨日下午,杭州的最高温度达38.5℃,为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丽水市区39.7℃,武义39.9℃,景宁、仙居更是高达40.1℃,台州、绍兴、宁波一些地区的气象站,显示的数据已达41.8℃。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桂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