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日本七夕节源自牛郎织女传说 福田写下温故创新

  新华网日本洞爷湖7月7日电 八国峰会开幕的7月7日正值日本的七夕节,八国领导人和一些国家的第一夫人按照日本习俗在七夕许愿。当晚7时,他们在温莎饭店大堂里走过一段装饰着发光二极管、象征银河的楼梯,将心愿写在纸条上,然后挂上楼梯边的竹丛枝条。


  日本的七夕节源自中国的牛郎织女传说,只不过日本人把它挪到了公历7月7日。在日本,人们在这一天有把写下自己愿望的纸条挂上竹枝的习惯,据说这样愿望就会成真。

  八国峰会堪称政坛顶级明星聚会的舞台,他们的亮相本来就是新闻的焦点,而大家聚在一起许愿,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年逾七旬的福田康夫在纸条上写下“温故创新”。据报道,福田熟悉儒家经典《论语》,如此许愿也许表明他希望消除障碍,使八国峰会取得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等目标的成果。不过,他的愿望显然不易实现,至少从峰会前和目前的进展来看是如此。

  在温室气体减排的议题上,八国集团各成员之间显然仍存在分歧,难以迅速达成一致,然后付诸实际行动。而从峰会第一天的新闻吹风会看,八国领导人与非洲7国和非洲联盟领导人对话的成果有限。

  福田在会议开幕前一天在《日本时报》发表欢迎词,也是由七夕许愿开始。福田在文章中提及八国峰会讨论的诸多议题,其中包括非洲发展、油价和粮食价格高企对全球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协商制定等。

  他写道:“我打算带领大家沿着使愿望成真的道路迈进,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如果我们能够真心诚意地解决问题,我们的愿望就能够实现。”

  峰会之外,仍有平行举行的另类峰会,如“青少年峰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在札幌举行的“人民峰会”。他们希望普通人的声音能够传达到峰会,最好能够有一些建议体现在八国峰会的正式宣言中。不过,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胡戈·多布森认为,他们的声音传达至八国峰会希望渺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