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话诈骗篡改来电显示 所用软件网上低价叫卖

  电话诈骗新招 篡改来电显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出通知,市通管局近期将联合运营商对此进行严查

   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自己熟悉的号码;一接听,电话那头却是陌生人,拨打电话者编造各种谎言企图进行诈骗……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周发出通知,要求严查这种篡改来电显示行为。

市通管局表示,近期将联合运营商对此进行严查。

  日前,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举报中心接到报案称:凌晨零时,李先生手机收到在湖南读书的“儿子”发来的短信(因为号码显示是儿子的手机号码),称“由于湖南遭受灾害天气,现被困汽车站,资金短缺,但自己的银行卡在当地取款困难,且手机快没电,所以采用短信方式请家人速寄3000元到朋友账户。”

  李先生将3000元现金打入指定账户,电话通知儿子,方知被骗。据其儿子回忆,他春节期间滞留火车站时,看见一陌生男子手机“不慎掉地”,随后,该陌生男子以“打个电话检测手机是否能使用”为借口,索要并拨打了该学生的手机号码……

  警方事后分析认为,事实上,作案人正是利用一种能获取受骗人手机中的电话信息和使来电任意显示新型软件,窃取了受害学生手机中的电话信息资料,顺利实施诈骗。

  据警方介绍,目前在百度、google等输入“显示任意来电号码”内容后,可查找到几百条兜售该种新型软件信息,产品功能、使用方法、购买方式等内容一应俱全。汇款即交货,每套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最低的只要100元。

  犯罪嫌疑人一旦拥有了这种软件,搞到受害人手机号码,并窃取了相应信息,便可以轻而易举实施诈骗,手段多以“被困异地资金短缺”为由,向其亲属发短信和打电话(来电显示均是真实号码),要求向指定账户打入现金,受害者以学生和农民工等防范意识相对较低的人群为主。

  据重庆网通相关技术人员称,“修改来电”主要出现在传输环节,手段就是通过一种“号码任意显”的软件来实现的。该软件具备两大功能:显示任意来电号码、同任意号码通话即能获取对方的电话资料。

  警方称,防范的最好方法是回拨来电号码核实,因为对方通过这种软件拨打的网络电话,无法接听到回拨电话。

  记者 万里

  记者手记

  电信消费者为何屡受伤

  利用电话诈骗又现新花样,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业内士指出,电话号码任意显这类软件的技术并不复杂,运营商通过设置也可轻易实现这一服务;如果运营商牢牢把住入网关,这一问题也能有效防范。但对这种手机软件如何监管?有关方面没有明确表示。

  法律界人士认为,按照电信方面法律法规,互联网运营商和通信服务企业,完全有义务承担监管责任。一旦消费者发现因此类事件造成损失的情况,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运营商及相关服务机构的责任。

  这在国外早有先例,比如,新加坡从互联网准入、渠道管理和法制建设三方面着手净化网络空间,电信服务供应商有屏蔽特定网站的义务,严格规定运营商必须承担防止用户信息泄漏的责任。若供应商不能履行义务,将会被罚款或被吊销营业执照。

  中国的电信消费者,不知何时真正享受到“上帝”的待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