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悲情变奏三剑客

  2004年的雅典,当“三剑客”叶冲、董兆致和王海滨气定神闲地站在领奖台上被挂上银牌时,他们听到了希腊观众比给冠军更加热烈的掌声。

  观众用这样的方式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他们,才是真正的冠军。

  而他们,原本是可以获得冠军的。


  当裁委会决定改由匈牙利人和波兰人担任裁判时,很多人放下心来——此前,意大利队一直希望俄罗斯人担任裁判。

  那些放下心来的人,很快就意识到自己乐观得太早:董兆致、吴汉雄连遭匈牙利裁判“黑手”暗算——竟有7剑被误判给对手得分。在场的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不由得惊呼:“他们这么判,简直就是把击剑运动推向死亡!”

  当董兆致第3次提剑上阵时,裁委会已决定终止匈牙利裁判执裁,但中国队此时似乎败局已定——比分已是34∶40。

  “董兆致:上步,出剑,别犹豫!”自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的声音响彻场馆。紧接着,董兆致漂亮地连胜6剑,打得世界排名第一的桑佐连连败退。击剑馆内的气氛瞬间达到了沸点。

  但由于此前已被误判7剑,最终,42∶45,在这场没有公平可言的巅峰对决中,中国男花再次屈居亚军。

  从1994年雅典首次携手杀入前三,到2004年以“赢了比赛,失了金牌”谢幕,“三剑客”已历经了10年征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时间临时变动,因翻译未能及时告知,“三剑客”险些错过比赛,匆匆赶到赛场仓促出剑,结果第一轮即遭淘汰,“三剑客”抱憾而归。

  2000年,“三剑客”正处于顶峰期,在悉尼奥运会上杀入决赛,对阵老对手法国队。当董兆致第三次出场,中国队以36∶34领先法国队时,出现了意外:法国选手洛塔利埃尔的后颈不慎被剑头点到,血流不止。经过止血处理后,洛塔利埃尔重新上场比赛——这本是一个扩大优势的好机会,然而,善良的董兆致却在剩下的两分多钟时间里引剑不发。

  在台下目睹了董兆致骑士风度的何内·豪克感叹:“不是所有喜好击剑的人都像董兆致这么有修养。”

  更让人屏气凝神的时刻发生在王海滨的最后决斗中。当比赛打到44平时,时间仿佛已经凝固。最后一剑,胜负立判。

  一瞬间,王海滨和对手同时刺中对方,同时扔掉面罩,仰天长啸。

  但是,裁判却将胜利判给了对手,三剑客与金牌擦肩而过。

  “三剑客”十数年征战三届奥运会,留下两块银牌、悲情一幕。

  离场时,他们依然风度翩翩,微笑告别。

  如今,王海滨已是中国男花主教练,叶冲在上海虹口体校“为王海滨输送人才”,董兆致则在广州天河体校从事行政管理,身兼市人大代表。

  谢幕之后,“三剑客”在不同的地方,续写着各自不同的华彩人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兆致 | 王海滨 | 埃尔 | 叶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