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报业”存在三大软肋

  日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公布“多媒体数字报纸使用功能测试报告”。该“测试报告”涉及全国400多家多媒体数字报纸,内容包括“导航、用户控制、检索、多媒体、读者交互、内容更新、版权保护、盈利模式”等13个功能指标。


  “新媒体的发展势头很猛,”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说,“但是很多功能还不发达、不完善,距离使受众满意仍有很大空间。”

  多媒体数字报纸是指通过多媒体数字技术把信息内容转换成各种数字终端可以阅读的格式,并保留传统纸质报纸版式样式的一种新型的数字媒体。目前大多数通过计算机终端呈现,也有的已经开始支持PDA、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

  “测试报告”发现,近四成多的多媒体数字报纸不具备简单检索功能,这使得已经习惯在互联网上通过搜索方式来快速获取信息的读者操作困难、难以接受;近半数多媒体数字报纸用户控制功能设置不完善,如翻页、返回上一级、退出、字体缩放、自动滚屏、帮助功能、相关文章链接等;三分之一与读者交互功能差,缺少在线评论、在线订阅、在线投稿、RSS订阅、网上论坛等功能,不重视沟通。

  绝大部分多媒体数字报纸形式单一,缺乏声音、视频、在线直播等基本数字媒体特征,与其他网络媒体相比缺乏魅力。

  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无奈地表示,“几乎所有国内的多媒体数字报纸都是依托报社综合门户网站而存在,数字报只是纸质报纸的数字翻版。”至于更新周期,张立认为,是因为报社担心提前更新数字报会导致纸质报纸的发行量减少。毕竟,现在的数字报只是纸版报纸的附属品,是报社网站首页提供给读者的某项服务。

  就技术层面来看,所有多媒体数字报纸均未采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仅有4%为付费浏览,盈利模式尚在探索中。“不能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新媒体,”张立提出,“我国网民数目已经达到2.1亿人,年增长率达53.3%,其中50.9%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人10年以后将成为广告商眼中的黄金读者,这个群体的很多人都没有阅读纸质报纸的习惯,发展数字报业迫在眉睫。有偿阅读可能是未来数字报纸的一项主要盈利手段。”

  “未来多媒体数字报纸将会采用更加丰富的多媒体手段,提供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项目,并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课题组组长魏玉山介绍说,“其中广告形式将不断创新,另外,个性化定制服务将得到加强,阅读载体也将更加方便,比如电子纸、手机报等等。”

  2005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在第二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上首次提出“数字报业概念”,2006年《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报业”,2007年我国数字报业迅速成长。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发展迅速,多媒体数字报业在近年还不可能取代纸质媒体,二者并存的状态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如何不受影响地发展多媒体数字报,从纸质媒体过渡到网络媒体,还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