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走私切割汽车何以屡禁不止 走私团伙低价收购国外报废车转手拼装或卖零件牟暴利(组图)

  汽车顶、车架、车门、驾驶室、轮胎等密密麻麻地摆满一地……不知情的人,很容易将这里当成存放废钢烂铁的地方。然而,这里却是广东黄埔海关海上缉私基地。

  “这些"垃圾"全是海关缴获的"战利品"———走私车和切割件。”黄埔海关海上缉私处处长吴锡坤今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珠江口水域走私旧切割汽车活动有所抬头,截至目前,该关就相继查获了7起旧切割汽车走私案件,查获走私进口旧整车40辆,切割车件73套,旧货车驾驶室13台,案值约987万元。


  切割车,这些看似废铜烂铁的东西,在境外属于被淘汰的产品,为何在境内却倍受“钟爱”?记者从吴锡坤口中得到了答案。

  切割车就是报废车

  “别看这些东西破烂不堪,走私分子将它们拼起来后照样上路,更多的切割件就被当汽车零配件来卖。流入市场后,无论是拼装车还是使用切割件的其他车,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吴锡坤提醒说。

  记者了解到,切割车,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境外的二手车、报废车或事故车,走私分子通常将从境外收购的这些车辆进行拆分,以方便逃避监管走私进境。在走私分子手中,这些走私进境车辆通常以下列方式流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如一些人将走私整车进行翻新,然后对旧车的特征掩盖后出售。此外,对一些相对完整的切割件,比如汽车的主体框架完整、发动机尚在的,走私分子通常将它们拼在一起,凑成一辆完整的车出售。而对那些无法重新拼装成整车的切割件,走私分子通常将其当成零配件出售,或流入二手车市场,或流入汽车维修市场。

  十几倍暴利的诱惑

  切割车,这是海关的通常叫法。对走私分子而言,它就代表了金钱,代表了暴利。

  据了解,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走私汽车的利润大幅增长,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规模大、价格低廉,走私团伙只需用较低的成本就能够收购到大量的事故车、报废车。

  有资料显示,在境外,事故车或报废车的收购价格十分低廉,通常每台只需要花几千或上万港币就可购买到,走私分子将其运输入境后卖给地下拼装市场,经拼装后出售,每台拼装车的利润在3万至8万元之间,有的高档车甚至达十几万元。

  “高额的非法利润是走私切割车屡禁不绝的重要因素。”黄埔海关吴锡坤说。

  “垃圾”的外衣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暴利,动辄数倍十几倍的利润空间,对走私分子而言有着极大的诱惑力。因此,一些走私分子不惜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冒着被国家法律法规制裁的危险从事走私切割车的活动。

  切割车走私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走私汽车通常系团伙所为,从境外的供货、采购、租船、运输到境内接货、转手处理、拆装、销售等,各环节之间既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又相互配合、环环相扣。

  据黄埔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介绍,走私汽车的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境外收货。走私人员以较低的价格在境外收购各种成色的旧汽车、报废车或二手车等,然后对收购到的车进行包装,不好伪装的,通常将汽车拆分成切割件。之后,运输入境。走私人员常常将走私船只进行伪装后,通过“蚂蚁搬家”等方式由海上运输进境。走私进境后,有专人接货,对切割车或切割件进行处理后进行销售,最后流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

  “境外收购”—“海上运输”—“境内销赃”,这三个步骤均有专人负责,构成了一条完整的走私链条。

  据介绍,在海关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下,海上走私汽车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今年以来,走私又呈现出了抬头的趋势,走私手法也不断翻新。走私汽车既扰乱了国内正常的汽车消费市场秩序,更容易给消费者带来生命财产安全上的威胁。对此,黄埔海关已加强了跨关区合作与互动,积极组织联合打私行动,在走私进口汽车可能途经的重点、敏感水域建立层层严密防线,以封堵海上走私通道。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锡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