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万众一心 守护奥运 共铸平安

  本报评论员

  今天,距离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还有整整一个月,为了十三亿华夏儿女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共祝奥运平安,北京好运。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安保工作也已进入到了最后的实战阶段,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事关成败、事关全局。
6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确保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于2001年12月,也就是北京奥组委成立之日起即正式启动,各项工作开始有序进行。然而,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进入了“最困难的一年”,国际国内形势空前复杂,恐怖危险加剧,分裂势力抬头,国内各种自然灾害频仍,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凸显,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使奥运安保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国际国内的各种恐怖活动,以及严重的刑事犯罪活动和突发性治安和安全事故。对此,有反恐专家曾经指出,防患于未然永远是安全工作的最高境界。针对奥运安全的各种威胁,加强防范对外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畅通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反恐信息资源共享。对内一方面需要更加深入细致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消除各种治安和安全隐患,而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各地各级领导的接访工作,站在大局和全局的高度,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平安奥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技术防范手段在奥运安保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在奥运场馆建设之初,技术防范设施的安装就已经同步进行。随着奥运的临近,覆盖全市的电子监控系统、无所不在的无线通讯联络、地面的技术警用车辆、空中的直升飞机巡逻全面启动,一张庞大而严密的技防网络业已形成。

  但是与技防相比,人防更为重要。警察、武警、保安和部分志愿者,作为奥运安保的直接参战者,分布在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是人防的核心力量。而另一方面,在“共同参与奥运、共同享有奥运”这一大前提下,形成的全民守护平安奥运的坚强壁垒才是人防真正的力量所在。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说:“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老百姓是奥运安保工作的坚强后盾。”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安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群防群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社会治安工作长期经验的总结。据统计,在奥运期间,北京将有更多的志愿者在各个社区、街道进行义务巡逻,他们作为奥运安保的外围,以其直接的行动投身于保卫奥运的工作中。而比这些志愿者更强大的安保力量则来自全民的支持与理解。6月29日,北京地铁启动了全面安检,对此,北京市民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很多人表示,为了奥运的顺利进行,地铁安检是有必要的。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的各种安全措施还会进一步加强,需要人们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赢得奥运,更要赢得人心,奥运安保工作只有得到全民支持,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要防范,也需要处理。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是奥运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一支技术过硬、训练有素,随时保持高度警惕性和戒备性的特殊队伍。北京奥运会处置恐怖袭击的力量分为三个层面:场馆本身的安保团队、北京市的安保力量以及国家级专业处置力量。在这支处突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就是赫赫有名的武警特战大队———雪狼突击队。这是我国反恐的王牌精英,担负着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反恐、反爆炸、反挟持任务。

  6月14日,奥运前最后一次大规模安保实战演习在北京结束,这意味着北京奥运安保已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北京奥运的安保大幕已经先于体育比赛提前拉开,愿所有参战人员和全国人民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护奥运,共铸平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