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评论

如果瓮安“6-28”事件没有发生

  金石声

  贵州瓮安事件当事女中学生遗体第三次尸检各项检验正抓紧进行。由于相关检验需要时间,根据目前进展情况,最快也要8日才能全部完成。(7月7日新华网)

  瓮安事件震惊全国,起因却只是一起普通的溺水事件。
据此前的报道,瓮安“6·28”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以后,贵州省公安部门迅速成立了“6·28”事件专案组,在第一时间赶赴瓮安对事件进行调查。“6·28”事件专案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截至7月4日17时,专案组共查获涉案人员116人,通过查获涉案人员的供述,目前共排查出“6·28”专案涉案人员共计249名。

  目前,被警方抓获的黑帮分子,分别属于6个帮派,其中主要是在当地横行已久的“玉山帮”,这个帮派成立于1998年,共有大小头目50多人。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瓮安的打砸抢烧事件,数目如此众多的黑帮分子,遁迹何处呢?据称,这些黑帮团伙平时在当地就为非作歹,还经常威逼青少年加入帮派。在瓮安事件中,黑帮分子不仅参与了打砸抢烧,同时还组织、教唆、胁迫青少年参与。如此明目张胆地欺压百姓,横行乡里,如果没有这次集中暴露,是不是他们照旧一如既往,为所欲为?

  而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黑恶势力的“自由疯长”。1998年成立帮派,至今已经10年。毫无疑问的是,10年之前即已为非作歹,才会有了帮派组织;10年之间“发展壮大”,才会有了今天的集中爆发。这其间,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都去干啥了呢?

  瓮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已被免职,公安局长和政委也同样被免。这是问责的需要,但却并非根除弊端的良药。而中央高层的高度清醒,与贵州省委书记的真诚道歉,则让我们看到了民生关怀的真正回归。

  民生多艰,这句话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瓮安“6·28”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正是是群众的一些合法利益诉求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积案和积怨的存在,造成了积怒;放手与放任的存在,造成了放纵;仇富与仇警的存在,造成了仇官,乃至仇视社会。而这些,却并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瓮安“6·28”事件给现时的中国提了个醒。我们已经清醒地知道,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在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到了矛盾的集中爆发期。风起于青萍之末。任何放任都可能酿成难以收拾的后果。时刻牢记民生多艰,反思一切治政的疏漏与偏失,将大罪恶斩杀于小罪恶之中,才是执政者眼下最需要做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