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百名灾区学生赴沈阳求学 高中大学费用全部免除

德阳的三明学生来到沈阳市腾飞小学借读学习
5月23日,德阳的三明学生来到沈阳市腾飞小学借读学习

    昨晚6时12分,随着“呜”一声长鸣,满载包括成都市都江堰、彭州、崇州28个孩子在内的100名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初三毕业生的火车离开成都,向着目的地沈阳奔去。据悉,这100名初中毕业生将在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学习、生活7年,其所有费用将全部由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沈阳音乐学院文化产业创意园提供,总费用将达2000万元。

  高中到大学所有费用全免

  汶川大地震后,辽宁省教育厅、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沈阳音乐学院文化产业创意园共同发起主题为“招收百名灾区学生,支持川北教育重建”的公益性活动,决定在我省招收100名灾区初三毕业生,并完全免费培养他们至大学本科毕业。

据介绍,包括成都市都江堰、彭州、崇州三个重灾区28名初三毕业生在内的100名孩子在沈阳学习、生活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教材费等,总计约2000万元的费用将全部由院方提供,他们不需要缴纳一分钱的费用。据悉,校方还将定时发放服装费、生活费等。

  保证今后都有一技之长

  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附属艺术学校校长郭鹏说,音乐学院招生一般都要加试艺术素养,但此次招生特事特办,“我们只有一个条件,就是面向四川重灾区招收受灾严重的初中应、往届毕业生,孤儿优先,而且招生原则也只有一个:用最快的速度,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到沈阳上学。”从6月10日启动招生工作,到昨天出发,还不到一个月。

  被该学院录取的这100名学生将先到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附属艺术学校学习三年,毕业后报考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专业免考,文化课按国家规定艺术类分数线降段录取,基本上保证他们能够升入大学,对于个别未考入大学的学生,学院将继续对其进行免费非学历职业培训,保证他们今后有一技之长。

  郭鹏称,由于这次特招的灾区学生,没有过分看重“艺术特长”,因此特别在暑假刚刚开始就将孩子们接到沈阳,“一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补习一些必备基础,另一方面还想调解好他们的情绪,以便下学期开学后就开始正常的教学。

  孩子心声

  记者昨天傍晚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大都提着简单的行李就上路了,“学校通知了,让我们只带简单的夏季换洗衣服,到学校后会发全新的服装。”

  毕业于聚源中学的胡小雪说,自己最要好、也是很喜欢艺术的朋友在这次地震中去世了,“我去学习,是肩负着两个人的愿望,一定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自己的好朋友!”毕业于都江堰玉垒学校的黄文说,自己想学习艺术传媒专业,今后回来为宣传新都江堰出力。北川漩坪中学毕业的羌族小姑娘刘潇则希望学习时装设计,“我回来会结合我们羌族的传统服装,设计更多更漂亮的衣服,把我们北川人打扮得更加美丽!”

  记者王迪实习生汪龙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