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开大学首试研究生双轨制 课程与研究并行培养

    南大在全国首试研究生“双轨制”

  从2008级硕士研究生起,南开大学将以经济学院为试点,在同一专业内,实行“课程硕士”与“研究硕士”双轨并行培养,成为全国第一所试行研究生课程“双轨制”的高校。



  分类培养 打破学制壁垒

  近年来,许多高校都实行了研究生学制改革——三年改两年,即简单地将硕士生学习年限缩短,但在培养方案上没有进行全面的调整,导致论文质量下降、就业优势减弱等问题逐渐显现,因此许多高校又悄然将部分专业改回三年制。对于研究生学制改革的尴尬状况,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不能简单归咎于两年制本身,而是缘于现行的培养方案与两年制学制之间不相适应而产生的矛盾。分类培养,让学生能灵活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形式,是在两年学制下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双轨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选择的空间,”即将成为南开大学金融系硕士生的张之说,“第一年硕士课程的学习让我们能够对自己有一个客观评价,当我们确定了发展方向后,有两条专为我们设定的培养道路可供选择,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各有专攻 培养有的放矢

  “双轨制”的做法是:在第一学年末根据硕士生的意愿和课程、科研成绩进行筛选。“课程硕士”第二学年将在第一学年理论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适当强化应用性课程的学习,通过论文写作,达到适应社会对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要求后就业。而“研究硕士”则在第二学年以硕士生身份与当年录取的博士新生同期进行博士课程的学习,该学年结束后正式进入博士学习阶段。

  由此,“双轨制”显出了独特的优势。经分类筛选出的“课程硕士”和“研究硕士”则会按照不同的学习轨道,向着各自选择的方向前进,而不必让相同的培养模式牵绊了自己理想的脚步。

  释疑:两种课程 培养两类人才

  研究生课程“双轨制”,就是在同一学科专业下,按照两类不同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一类为“课程硕士”,致力于走上应用型工作岗位。一类为“研究硕士”,致力于进行深层次理论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两套课程培养两种类型的人才,既符合学生兴趣,又适应了社会需要。研究生课程“双轨制”在欧美及香港高校中已屡见不鲜。正是借鉴了这些高校的有益经验,同时结合我国现行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制度与南大具体情况,“双轨制”得以在南大经济学院率先推出。

  学生: 强调技能 有利就业竞争

  康川川今年考入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攻读硕士,他对于“课程硕士”的安排表示满意。“应用型的课程强调技能训练与经验传授,让我们在课堂上就可以学习未来工作岗位中用得到的知识,不仅可以增加我们的就业竞争力,也可以减少工作后的适应过程。”而对于“研究硕士”来说,尽早进入研究状态才是第一要务。因此南开大学将安排他们成为当年入学的博士生的“同学”,与博士生一起上课、完成相关研究论文等,让这些“准博士生”们自然融入博士课题研究的氛围中。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李海燕 任悦 通讯员 张丽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