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救护车载喉管喷血病人高速上迷路 收费站拒放行

救护车进站时的监控录像截图。
救护车进站时的监控录像截图。

救护车离开收费站时的监控录像截图。桂林收费站提供
救护车离开收费站时的监控录像截图。桂林收费站提供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赵敏

  6月30日,平乐县一辆载着危重病人的救护车,被特批开上一段尚未正式开通的高速公路。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一路驾驶一路寻找出口,找到出口后却因收费问题不得不停留7分钟。危重病人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因收费站的耽搁导致病人失去了抢救的黄金时间;桂柳高速公路桂林收费站则称,收费员是按规章制度办事,家属矛头指错了地方。


  救护车高速路上迷路

  7月7日中午,记者在桂林见到了廖发文。他气愤地说:“桂柳高速公路桂林收费站收费员的无理阻挠,耽搁了抢救我哥哥生命的宝贵时间,我一定要讨个说法,并找律师帮打官司索赔。”

  廖发文是平乐县人,6月30日,他哥哥廖海因在平乐发生车祸身受重伤,被诊断为脑震荡、脑积水以及脾脏破裂等。当天,平乐县昭州医院对廖海因进行紧急抢救后,于7月1日凌晨1时许,派出一辆救护车载着医生和护士各一名,紧急护送廖海因去桂林181医院救治。廖发文也跳上救护车,焦急万分地守护在哥哥身边。

  平乐到桂林的高速公路尚未正式开通。为节省时间,在获得桂柳高速公路平乐收费站的许可后,救护车开上了高速公路。快到桂林路段时,因天黑,司机一时找不到出口,便拨打110求助。后来,有关交警在电话中叫他们从桂林收费站出高速公路。

  200元押金被拒收

  当天凌晨2时40分,救护车抵达桂林收费站,一名女工作人员叫他们出示缴费卡并交费。廖发文说,他们和医生当时向收费员解释说,救护车里有一个危重的病人,他们上高速路时就没拿到卡,愿押200元钱作为过路费,但收费员执意不肯放行,称要请示领导。

  “没想到这一请示花了将近20分钟,我特别恼火。”廖发文说,这名收费员打电话时,他哥哥的喉管一直在喷血,情况万分危急,但对方不予理睬,还是称要请示领导,并接连打了四五个电话。

  直到凌晨3时许,他们缴了55元过路费后,救护车才被放行。20多分钟后,廖海因被送到桂林181医院,医生在重症监护室紧急抢救20分钟后,发现他的呼吸和心跳停止了。廖发文说,医生称若早点送过来,抢救成功的机率会高很多。

  收费员在按制度办事

  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桂林收费站。

  “我们收费员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收费站负责人对记者说,按照有关规定,救护车并不属于免费通行的范畴,况且,转运廖发文哥哥的救护车开上一段还没正式开通的高速路,属于非正常通行,而且没能拿出缴纳通行费的IC卡。按照规定,这种情况要缴纳5元钱通行费,还要缴纳50元IC卡费。

  该负责人还说,高速公路内部有明文规定,收费员没有权力决定是否放行任何一辆车,凡碰到车辆不愿交钱,以及车辆没拿卡就想出站等情况,收费员首先要向站领导汇报,而后由站领导逐级向上汇报。此外,这辆救护车上高速路后找不到出口,耽搁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救护车从临桂二塘收费站出高速的话,至少能节约半个小时,家属将矛头指向收费站是不对的。

  在收费站的监控录像室,记者看到,救护车到达收费站是2时55分,离开的时间是3时03分,中途停留了7分钟,并不是家属所说的“将近20分钟”。救护车停留期间,廖发文与收费员双方发生了争执,还跑过去伸手欲搬开升降杆,但没有奏效。

  “救人是最重要的”

  记者采访了一些桂林市民,有人认为收费站“不近人情”,但也有人认为家属错怪了收费站。

  市民蒋先生则说,这起不幸事件的发生,也许是因救护车司机找不到高速公路出口,耽误了时间,也可能是收费员请示领导所花时间过长而耽误抢救,还可能是那名病人本来就伤势很重,纵然扁鹊再世也无力回天。

  市民黄先生说,收费站在处理此事时有不对之处,收费员再怎么坚持规章制度,也应以人为本,将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让载有危重病人的救护车先通过再报告领导又何妨?更何况,家属当时已提出愿意押200元钱在收费站。黄先生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救人是最重要的。”

  作者:赵敏
正 方
反方
收费站的错,在生命高于一切面前,收费站不能人性化的处理突发事件,墨守陈规,致使延误了医治时间。 救护车的错,司机对路面情况不熟系,并且开上了未开通道路,已经无形中增加了病人的风险,应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发文 | 桂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