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消息

北京地铁10号线:最具现代感国际感的地铁(组图)

呼家楼站用各种色块表达城市的剪影

知春里站设置了抽象的电路板图案,表明该站的地理位置

灭火器的设计十分巧妙,放在座位底下,不仅不占用车内空间,又能便于乘客取用

放在车门右上方的紧急对讲器,用红色字迹进行标示,不但方便阅读也十分醒目

  站台装修设计尽显地理特色 出入口体现都市之窗特征 10号线景色各异

  移站换景 都市添画廊

  10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北京的东部与北部,沿线的区域从城市发展过程看,大多是北京近20年内建设的新城区,集中代表了改革开放后北京的新面貌。

  因此10号线的地下公共空间以“都市前沿(Metro Frontier)”为整体设计理念,意在打造地铁网络中最具现代感、国际感,体现新北京面貌的系列空间。

  视觉·站台

  特点各异 景色不同

  地铁作为文化艺术载体,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为此在10号线的10个车站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充分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和10号线的特点。

  巴沟站、知春里站、西土城站、三元桥站、亮马桥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7个车站的艺术品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10号线流动性、文化性、科技性和时尚性的特点。健德门站艺术品为血肉长城雕塑,是中国壁画学会侯一民大师作品,农展馆站艺术品为剪纸协会张树贤的作品,北土城站结合周边环境采用艺术墙和青花瓷来展示其特点。

  视觉·站口

  都市之窗 便于识别

  10号线出入口主基调——都市之窗(CITY WINDOWS)意在展现科技信息时代交流、对话、融合的特征。

  各站的出入口以简捷的钢结构加玻璃幕墙的建筑形式为主,体现时代感和交通建筑特征,在与周边城市环境特征相融合的基础上,具有很强的易识别性。

  视觉·车内

  紧急装置 设计巧妙

  为了车内的环境美观同时兼顾安全性能,每辆车的车内都配有紧急逃生或应对突发情况装置。

  车内的紧急对讲器、安全锤等使用说明,采用醒目的红色。其中灭火器设计安放在座位底下,既合理利用车内空间,又能方便乘客取用。

  此外,车上还设有紧急出口导向标识,绿色的字体及图案与车内其他标识形成鲜明对比。

  站台直梯达地面 体现以人为本

  此外 换乘站信息实现互联 空调采用变风量运行 车内椅背增高提升舒适度 实现无人驾驶

  7月中旬,一条环绕着北京三环的地铁线路将正式通车,它就是地铁10号线。

  10号线一期与大部分已建成地铁线和规划地铁线形成交叉换乘,不仅能减轻环线压力,同时可以完善轨道交通网络,改善城市交通结构,便于市民出行。

  此外,这条新线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特别是将中关村、奥运村、CBD形成了三个金十字,在缓解这些地区当前巨大的交通压力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堪称北京地铁工程的经济线路。

  总体设计

  地铁10号线一期借鉴了地铁5号线各设备系统优点,并根据自身特点对多个系统进行了改进。

  地铁线设备系统在注重系统的安全前提下,体现了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理念。

  环保 施工工艺及材料注重环境保护

  10号线一期在工程选线、施工工艺及工程材料等多方面注重环保理念,整个建设方案最终经专业机构进行环境评估后方可实施。

  巴沟车辆段采用大面积屋顶绿化,使之与颐和园南部绿化景观和谐一致。

  部分线路轨道采用减震技术,以避免对附近敏感建筑的震动影响。

  站前广场采用透水砖地面,可避免雨水流失的同时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人性化

  参照国内外无障碍标准设计

  根据我国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同时参照国外无障碍设计标准,10号线地铁车站设有符合乘轮椅者、使用助行器者、老幼行动不便者及拄盲杖者通行与使用要求的无障碍路线及无障碍设施,可以实现残疾人从外部市政道路到达地下车站之间的无障碍乘车。

  车站设置了垂直电梯、盲道、宽体闸机、轮椅升降机、盲文提示、无障碍导向标识、专用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扶手、低位售票机、低位电话亭等齐备的无障碍设备。

  站口直梯直达地面 取代传统升降机

  与以往线路不同的是:10线在每座车站其中一个出入口设置了直通地面无障碍垂直电梯,以取代北京以往地铁出入口内的轮椅升降机,极大提高了残疾人服务设施运输效率,同时也为老、幼、妇孺或提行李等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了方便服务;在站厅付费区内,还设有一部站厅到岛式站台的无障碍垂直电梯。

  系统采用双星型组网 换乘站信息互联

  通过车站和列车内设置的液晶电视屏,可以向乘客提供各类信息资源和实时的电视节目,同时地铁指挥中心通过此系统实时监控车站和列车运营情况。

  通信系统是地铁运营的指挥控制平台。在安全性方面得到全面提升:通信系统设有备用控制中心,能在主系统发生故障后,整个系统仍可正常运行;通信系统中的政务和调度系统采用双星型组网,保证有线网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此外,10号线换乘车站的通信联络首次实现了换乘的两个站之间图像、信息传输,使地铁指挥中心能完全掌握整个地铁线路使用和运营情况。

  信号系统制式的选择采用了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列车自动控制(ATC)系统,在国内属领先技术。

  针对北京四季特点 空调采用变风量运行

  采用风机变频调速技术,实现了变风量运行,降低了运行能耗;集成闭式系统适用于北京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节省土建投资并降低了系统运行费用。

  地铁10号线站前广场,部分采用了太阳照明设施,蓄电池为辅的供电电源方式。对车站冷却塔进行了整合优化设计,减少占地面积并改善了冷却塔与周边环境协调性。

  实现自动驾驶 13大系统“护驾”

  采用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辆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开通即实现自动驾驶,属国内领先技术。

  在车站内部管线安装方面采用了新型装配式综合支吊架安装系统;在轨道减震方面采用了特殊减震道床技术等。

  地铁10号线一期设备包括

  通风空调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动力照明系统,供电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环境监控系统,通信及信号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安全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电扶梯系统,导向标识系统,分离岛式车站站台示意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