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消息

北京地铁10号线:最具现代感国际感的地铁(组图)

健德门站中国壁画协会侯一民创作的“血肉长城”的浮雕作品,暗示该站临近八达岭高速

团结湖站用抽象的图案调剂乘客在行走中的情绪

西土城站用蓝色色块反映学术领域的不断发展和科技产业的进步

三元桥站用世界地图体现能源紧缺、环保的概念

农业展览馆站请剪纸协会的张树贤创作的大幅剪纸,反映农耕文化

  工程难点

  地铁10号线建设条件苛刻,风险点多,施工难度极大。

  1.多次下穿已运营的地铁线路(13号线知春路站、芍药居站、1号线国双区间等)

  2.多次穿越重要桥梁(稻香园桥、学院桥、健德门桥、燕莎桥、长虹桥、京广桥、国贸桥、双井桥、劲松桥等)

  3.近距离穿越多处建筑物(国管局宿舍楼、南小街8号楼等)

  4.下穿四条河流(小月河、西坝河、亮马河、通惠河)、下穿各类管线等。

  为适应桥间地下建设空间狭小的条件,10号线产生了5座各有特色的分离岛式车站,即把车站主体分解成两个或三个相对较小的部分,再利用通道互相连通。

  分离岛式车站站台连接通道

  对话

  ◆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方少轩 ◆

  ●问:地铁10号线和已经通车的地铁5号线都是北京近年来最新开通的地铁线路,并且开通时间相隔不长。10号线与5号线相比,是否有新的变化?

  答:10号线采用的车辆与5号线的车辆是同期生产,均为不锈钢B型车,外表不用刷漆,更加节省能源,维修时由于不需要再次喷漆处理,环保要求大大降低。

  另外10号线车辆内各种部件的电线采取网络传输。即是说车辆的控制牵引电器、制动系统、网络监控的车载电视画面、空调、照明等设备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控制,硬导线大量减少。

  ●问:硬导线大量减少,会有什么好处呢?

  答:这样的好处是发热量大大减少,故障发生的可能性降低,维修也更加方便。这是10号线人性化的体现之一。

  ●问:10号线还有其他哪些人性化设计呢?

  答:车辆内乘客的扶手、吊杆、吊环进行了优化设计。座椅后背比5号线高出了15-20厘米,更舒适一些。

  每节车厢内安装的8台显示器中,有4台显示前方车站、头末班时间等车辆信息;另外4台则为实时新闻,通车后将开通三个频道,包括中央一台、奥运频道、北京一台,可以切换。

  车门上方显示的车站运营图站名更加清楚。

  ●问:地铁10号线的安全性能情况如何?

  答:10号线每组车有六节车厢,连接每节车厢的车钩强度最大能承受80吨的压缩力。

  这种强大的压缩力用来保证车辆发生突然停止或者其他突发状况时,车厢不会损坏。

  ●问:很多乘客都非常关心地铁的行车间隔,由于早晚高峰客流量大,如果行车间隔再短点,车来得再快一点,就能有效缓解人流了。10号线运行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答:10号线已经成功试验将行车间隔控制在3分钟,而这正是依靠其先进的信号系统实现的。

  10号线的信号系统将采用全新的“无线移动闭塞方式”。

  信号系统需要将一条线上的车辆控制在一定的安全距离内。例如以往的信号系统可以以两个车站间的距离为一个区间,运行的车辆保持这个安全距离就能不间断运行。而全新的“无线移动闭塞方式”采用信号无线传输技术,可以将车与车间的安全距离控制在任何一个区间,车辆通过追踪前方车辆的信号,行车密度可以控制得很近。

  这样不仅缩短了行车间隔,还能帮助控制中心更准确地判断车辆具体位置。

  ●问:这套先进的信号系统还有其他什么功能吗?

  答:这套信号系统还包括车辆自动防护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

  自动防护系统能在一定距离内提醒司机紧急制动,如果司机没有动作车辆就会自动停车。

  自动驾驶系统则在车门与安全门对准方面起到作用,车辆行驶到停车标时,车门和安全门中心线的误差控制在正负25毫米。

  “停车对位”以前都是靠司机人工控制。现在既有线路车辆进站时偶有车门对不准安全门或上下车线,是因为系统还在进行调试,预计今年下半年调试完毕。

  届时,本市所有地铁线路的列车都能精准停车。

  ●问:新系统的自动控制是不是会减轻司机的工作强度?

  答:在全新的信号系统的作用下,地铁司机的作用不再是开车,而变成了监视车辆运行情况。

  问:10号线在残疾人设施方面有哪些特殊设计?

  答:10号线首次安装了地面垂直升降电梯,每个车站安装了一部。可以从地面直接通到站厅再到站台,方便了残疾人乘降。

  此外,10号线还根据客流,在一些换乘站安装了残疾人升降台,将于残奥会前安装完毕。

  本版撰文/记者 陈斯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