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由灾后重建想到“抗震兴川”

  灾后重建,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抗震兴川。

  当前,抗震救灾正处于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灾区各级政府正在抓紧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准备用三年时间在“十一五”初步完成重建的主要任务,在“十二五”继续巩固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百年大计,要从长计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多难兴邦,多难砺党。对四川而言,灾后重建的过程必将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坚定不移“两手抓”,坚持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重大部署和奋斗目标不改变,坚持实现全省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决心不动摇,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迎难而上的抗震兴川之路。

  恢复重建规划是实施恢复重建的基本依据。由于灾害损失的严重性和灾区的地理特性、民族特性、文化特性等多种因素,恢复重建规划既不同于一般的区域发展规划,也不同于过去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必须以地震灾害损失、灾区范围、地质地理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科学评估和论证为依据。这次地震灾难不仅对灾区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而且给恢复重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正是灾后重建的艰巨性、长期性决定了灾后重建在四川未来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决定了灾后重建在全国一盘棋中的特殊位置。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四川,恢复重建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目前,我省正在抓紧编制“1+9”重建规划,即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农村建设、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市场服务体系、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由此可见,恢复重建任务之重,发展机遇之大,对四川未来发展影响之深远。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态度、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由灾后重建想到抗震兴川,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是贯穿各个环节的一条红线。为政之要在于安民。过渡性安置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工作,必须把早日恢复灾区群众的正常生活放在优先位置,坚持以安置住房建设为重点,把群众安居放在首位。恢复重建中,必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先解决群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就业、收入等民生问题,优先安排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重建,千方百计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勤劳致富。

  由灾后重建想到抗震兴川,必须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灾后重建不是简单恢复原貌,既要坚持恢复重建与易地新建相结合,也要坚持立足当前与兼顾长远相结合,在发展思路上要有战略眼光,在发展理念上要有前瞻性。特别是要把恢复重建与工业化、城镇化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与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是,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这一新机遇,充分利用对口支援这一新机制,加快改革开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布局和新的发展模式。

  由灾后重建想到抗震兴川,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使命如山。这次强烈地震引起的塌方、泥石流,造成河流改道、河道堵塞,已经对灾区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甚至可能严重损害灾区生态系统的基础。灾后恢复重建应当遵循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实施过渡性安置应当避免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资源保护区以及生态脆弱区造成新的破坏,恢复重建时的城镇、乡村选址和建设工程选址,应当避开生态脆弱的区域。生态安全重于泰山!

  由灾后重建想到抗震兴川,恢复重建是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只有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只有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才能为子孙后代立下不朽的丰功伟绩。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