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城市名片:塞外名城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图)

  7月8日,奥运火炬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进行传递,中国蒙古族著名篮球明星巴特尔在民族团结鼎前和汤爱军交接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廖攀摄

  中新社呼和浩特七月八日电 题:塞外名城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千古传唱的《敕勒歌》描绘出了蒙古草原的苍劲豪莽,歌中所唱的“阴山”指的是呼和浩特北部的阴山山脉。七月八日,奥运圣火开始在内蒙境内传递,第一站即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系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故呼和浩特又有“青城”之称,是一座有着四百余年历史的塞外名城。北倚阴山,南濒黄河,呼和浩特是北通漠北,南连中原,沟通东西的交通枢纽。自古以来,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东胡、楼烦、匈奴、突厥、鲜卑、敕勒、契丹、女真、蒙古、满、回等族与汉族一道先后在此繁衍生息,共同创造出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这是一座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众多名胜古迹的城市。市内有各种召庙五十多座,最为著名的是大召、席力图召、乌素图召和喇嘛洞召。另有昭君墓、万部华严经塔、金刚座舍利宝塔、哈素海、清公主府、绥远城将军衙署等古迹。

  呼和浩特与体育的渊源由来已久。全国首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就是在这里隆重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的体育项目和设施也大都集中在这里。这里有大型赛马场,有全国马术强队内蒙古马术队,还有马球、马拉松、摔跤、射箭、曲棍球和女子柔道等主要体育项目。

  民族体育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男子“三技”比赛,即摔跤,赛马和射箭比赛。此外,还有一些与各自生活劳动有关的比赛,如蒙古族的套马、剪羊毛、打木草比赛;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驯鹿,雪橇、滑雪、射击比赛;生活在阿拉善盟和巴盟沙漠地区的少数民族,还表演赛骆驼,每年的隆冬牧闲时节,各旗县都要举行不同规模的赛驼运动会……

  位于世界公认的最佳养牛带的呼和浩特,有着“中国乳都”的美誉,蒙牛、伊利两大中国乳业龙头企业是“中国乳都”的两大支柱。以乳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依托伊利、蒙牛、奈伦、华蒙金河、华欧淀粉等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已建成奶牛生产、肉牛生产、肉鸡生产、生猪生产、绒山羊生产和绵羊生产六大基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