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债券基金二季度遭遇净赎回 今年来收益率近负2%

  明明是低风险的品种,债券型基金在二季度却遭遇到净赎回。在目前弱势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作为“避风港”的债券型基金短期表现不佳,今年来收益率为-1.89%,避开二级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品种少之又少。

  债基二季度净赎回

  A股市场在二季度持续下挫,投资者对市场前景越来越迷茫,连低风险的债券基金也遭遇到大面积赎回。


  随着2008年中期基金管理规模的公布,48只债券型基金(A、B类分开计算)中有32只处于净赎回,占比高达66.7%。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二季度,宝康债券在债券型基金中赎回额最多,达到20.474亿份,份额减少比例高达22.3%。紧随其后的是交银增利和嘉实债券,份额分别减少了12.548亿份、10.404亿份。其中,8只债券型基金的赎回额小于1亿份。

  此外还有16只债券型基金出现净申购,银信添利、大成债券C、博时债券B、嘉实超短债申购量比较大,分别为18.136亿份、13.348亿份、9.529亿份、 9.211亿份。很明显,债券型基金的申购量小于赎回量。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不包括新发基金在内,二季度,基金整体净赎回超460亿份。

  短期收益率不及定存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状态和近期收益率密切相关。从短期来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还不及银行定期存款高。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到7月5日,今年以来32只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为-1.89%。其中最高的是国泰债券A,收益率为2.38%;其次是普天债券A、大成债券A/B、普天债券B,收益率分别为2.37%、1.85%、1.85%。招商债券、融通债券和嘉实超短债,这3只完全不受股票市场影响的纯债基金收益全部为正。特别是融通债券,截至7月5日的净值增长率为1.77%,曾经是目前在全部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一只。

  亏损幅度超过5%的债券型基金多达6只,跌幅最高的是融华债券,净值增长率为-21.56%。南方宝元、银河收益分别亏损12.67%和10.17%。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4.14%,绝大多数的债券型基金的短期收益能力不及银行定期存款高。

  另据统计,从去年7月7日以来,全部基金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05%。其中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都是股票仓位比较重的债券型基金。显然,持股比例“双刃剑”的作用非常明显。此外,在2005年熊市,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8.48%。

  缺少避开二级市场品种

  今年新发的纯债基金都可以参与二级市场打新股和增发,也就是说,目前真正避开二级市场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只有3只。

  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末,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一共有47只,其中15只是债券型基金。而纯债基金占据绝对多数,有10只。不过,根据这些新发的纯债基金契约,基本上都可以进行新股申购、参与股票增发、可转债转股或被动持有权证,一般权益类投资比例不超过20%而固定收益类投资不低于80%。不少新发的偏债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20%。所以,目前完全没有市场风险的基金只有招商债券、融通债券和嘉实超短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牛市,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范围有所扩大。本来远离股市风险的中短债基金纷纷转型,市场突然急转、泥沙俱下,从债券市场获得的收益补偿不了在二级市场上遭受的损失。目前,只有远离股市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才真正是避风港。(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