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百余教师学习如何教学生拒绝性邀约

  “老师们,在性健康教育中,最难处理的是什么?”“青少年发生性行为后,如何消除内心的冲突、恐惧?”昨天,昆明市人口计生委和市教育局对全市120名中学教师进行青春期性教育的方法与技巧训练。

  此次在性博会期间举办的性健康教育培训,被称为“种子式”培训。
7月5日-8日,来自云大、云师大的3位专家将对中学老师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

  老师当学生学拒绝性邀约

  “今晚我家没人”,“去我家坐一坐嘛”……如果有人向你的学生、孩子说出这样的话,心理专家告诉你:这是异性之间发出的性邀约。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万红启导教师,如何教学生用巧妙的语言拒绝对方的性邀约;如何用通俗易懂、科学的语言描述生殖器官。

  “对发生性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最难!”专家的一句话,说进了教师们的心坎里。青少年发生性行为后,内心充满了不安、自责和懊恼。求助于父母,父母的大怒让他们近乎绝望。性健康教育专家表示,性对于孩子是神秘的,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让当今的性很随意。

  “青少年过早接触性是不合适的。”专家说,这时,教师和家长应该介入,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关键在于让青少年明白不和人发生性行为的好处在哪里。”高万红说,这才是说服他们最好的理由。

  在头脑风暴的引导下,教师们数出婚前守贞的10大好处:预防疾病、减小心理压力、保证婚姻幸福、避免被人利用等。得知“婚前守贞”的必要后,教师们应该指导青少年,如何学会拒绝。两位教师扮成恋爱中的男女,演绎了一出“性邀约”与“性拒绝”的情景剧。“我对你是认真的”、“我会对你负责的”,“难道你不相信我?”面对“恋人”的咄咄相逼,“女生”有些招架不住。这时,性教育专家告诉大家,要拒绝而且让对方心悦诚服也是艺术。你可以说:“如果你爱我,你一定知道我最珍惜的是什么,也请你为我珍惜吧。”类似这样的拒绝既顾全了对方的面子,又不会伤害彼此的感情。

  专家表示,在人的生命活动中,食、色、性不可或缺,要倡导文明性行为、安全性行为,而不是禁止。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懂得“你应该和谁过性生活”、“你是否为了感情过性生活”和“你是否有安全的性生活”,并拥有正确的爱情观和责任感。

  蝴蝶比喻受孕过程

  羞于启齿!这是多数教师在进行性教育时的状态。

  在培训中,专家要求教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生殖器官。一开始,教师们纷纷哄笑,显得很不好意思。在专家的指引下,教师开始尝试。子宫是孕育生命的地方;卵可以说成孕育。师大五华实验中学一位姓刘的生物老师说,原来开口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应该用更为形象的语言来表述。比如孩子常喜欢问的“我从哪里来?”这就要为他讲解受孕的过程。“其实不难。”专家说,我们可以用蝴蝶比作受孕……

  初一开性教育课晚了

  性博会上,方老师在昆明市人口计生委设立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展板前拍照。“这些图画式的展板很形象,我回去后可以把图片作为教材使用。”方老师是石林某中学的一位英语教师,同时也是一个13岁女孩的母亲。从教18年的她感觉在对孩子们进行性健康教育时很是棘手。

  这次,学校派她到性博会学习性教育知识。

  和方老师一样,很多老师表示,现在青少年的发育期已经提前,即使在初中开设健康课都有些为时过晚,性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应该从小学开始。 (来源:都市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