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朝鲜核冷却塔倒掉之后: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朝鲜高调炸毁宁边核设施之一的核冷却塔,有其明显的用意。这一举动使得朝核问题提前进入落实共同声明的“第三阶段行动”,同时也是一个更加充满荆棘的历程

  文/张琏瑰

  6月27日当地时间17时5分,一声巨响,朝鲜宁边核设施之一核冷却塔被炸毁。
硝烟散去,刚才还耸立在那里的那个高30米、底部直径22米的混凝土庞然大物,已坍塌在地。

  应邀前往观察这一过程的中、美、韩、俄、日等六方会谈成员国电视台记者被安排在1500米之外的山坡上用镜头记录炸塔全过程,但是未能实观早先朝鲜所宣称的“现场直播”。因为后来朝鲜又决定不允许记者携带卫星转播设备入境,而当地连手机信号也没有。因此炸塔实施数小时以后,记者们才能向本部发出第一条快讯。

  被炸的核冷却塔早已“失业”

  被炸毁的这座核冷却塔是朝鲜5兆瓦反应堆的一个配套设施,上个世纪80年代上半期建成。其功能是把反应堆运转时产生的热量散发出去,从反应堆中流出的携热介质进入冷却塔降温冷却,然后再返回反应堆,维持反应堆运转。它的技术含量很低,但缺之反应堆就不能安全运转。过去几十年中朝鲜就是利用这座5兆瓦反应堆及其配套设施生产了数十公斤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钚,包括2006年10月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使用的裂变物质。

  但是,自从2007年2月六方会谈达成“2·13共同文件”,要求朝鲜在60天内“以最终废弃为目标”“关闭封存宁边核设施”以后,朝鲜虽然未能遵守这个时间限定,但还是在去年7月15日关闭了这座5兆瓦反应堆,冷却塔也同时“失业”。此后,朝鲜主动拆除了冷却塔内的设施。这次爆破前,该冷却塔实际上已成为水泥空壳。从这个角度看,炸塔一事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即使如此,炸与不炸还是有区别的。如果冷却塔不炸掉,假如朝鲜一旦决定恢复核设施运转,只需数月修复设备就可以了;如果炸掉后想恢复,就要费时费力了。此外,炸塔一事,可能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朝鲜核武计划曝光并形成危机以来第一次拆除一座核设施。此前朝鲜一直是在增建核设施,在签署有关国际文件后,朝鲜最积极的行动也只是“冻结”“关闭和封存”核设施。因此一些媒体在评述炸塔一事时使用了“里程碑”一类字眼。

  朝鲜要炸塔的消息,最早是两个月前传出的。据媒体5月初报道,今年4月22日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带一个小组赴朝谈判朝鲜按“10·3共同文件”规定进行核申报时,朝鲜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将在随后24小时内炸毁宁边核冷却塔。后来随着朝美间就核申报问题某些细节达成协议,朝鲜于6月26日下午终于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递交了核计划申报清单,中国方面在当天下午5时左右宣布收到朝鲜的申报,两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向国会通报美国政府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又过了不足24小时,朝鲜炸毁了其核冷却塔。朝鲜实践了其事前的声明。

   朝鲜的一步棋

  按美国法律,美国政府如若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必经在45天之前通报国会,此后没有变故,45天后才能生效。也就是说,美国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朝鲜,实际上有两个时间界限,即启动程序时间和除名生效时间。现在看来,朝鲜“24小时内”炸塔行动计时时间选择的是“启动程序”而非“除名生效”,这与朝鲜最初的宣布多少有些差距,而这种差距则反映了朝鲜的某些意图。

  首先,这反映了朝鲜意欲尽快显示其放弃钚计划的急切心情。正如朝鲜所说,炸塔一事不是“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规定的内容,而是第三阶段拆毁核设施阶段的任务。朝鲜之所以主动提前行动,主要是显示放弃宁边核设施、放弃钚计划的诚意和决心。向美国做这种显示非常必要。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对朝鲜实施多项经济制裁,其中尤以列名支恐名单和适用《敌国贸易法》二者为甚。此二项不除名,朝鲜将永远被排除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之外,所以朝鲜一直希望通过交易换取美国解除此二项制裁。

  今年年初以来,朝美间经过多次谈判,基本上已就此达成协议,朝鲜以核申报换取美国二项除名。但是,美国在1988年将朝鲜列入支恐名单,是因为美国指称朝鲜采取了诸如炸机、绑架等一系列恐怖主义行为,实与核问题无关。如今布什政府做此交易,被美国以副总统切尼为首的保守势力视为“无原则行动”,极力阻止。而且,布什政府任期只有不足7个月,这期间如果布什政府不能有力排除反对势力的干扰,尽快下定决心完成交易,一切都晚了。

  而美国下一届总统无论是民主党的奥巴马还是共和党的麦凯恩,从现在他们的言词看,他们都将会对朝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因此,朝鲜通过炸塔以示决心,实际上是对布什的敦促。

  其次,朝鲜高调炸塔也是希望营造一种有利于朝鲜的国际舆论气氛,在由其核申报可能引起的争议中占据先手棋。“10·3共同文件”规定朝鲜应“于2007年12月31日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果若如此,就等于朝鲜亮出了其全部底牌,今后再无“劫棋”,核问题进入“收官”阶段。显然朝鲜不愿意出现这种局面。因此他们在文件规定的时间内拒不申报。

  后来,美朝间于今年4月8日达成新加坡协议——美国同意朝鲜在申报问题上打折扣,即朝鲜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公开申报清单仅限于钚计划有关的内容,不涉及已制成的核弹数量、铀浓缩活动和与他国核合作等情况,对美疑惑的问题另行提供秘密备忘录进行说明,美国同时解除二项制裁。这样,朝鲜才在今年6月26日提交公开申报清单。

  其实,朝鲜自己也知道这份申报清单距共同文件要求的“全部核计划”“完整、准确”标准相去甚远,而且申报又采取“差别对待”,六方会谈其他与会国肯定会有想法。因此朝鲜提交申报清单后立即炸塔,这一积极行动肯定引起世界关注,很多人会不吝惜诸如“里程碑”“朝鲜加快弃核进程速度”等一类赞词。在这种舆论气氛下,如果谁再对申报清单提出异议,肯定会被指为“不合时宜”的。

  第三,顺便在经济上有所收益。决定炸塔后,朝鲜立即向美国提出,因炸塔不是共同文件规定事项,美国要为此出血。据报道,朝鲜向美国索要500万美元,并要求受邀观看炸塔的各国媒体也要出一笔“参与费”。据说美国折半付了250万美元。

   提前到来的第三阶段行动仍充满荆棘

  如今,冷却塔炸掉了,宣传造成了轰动效应也渐平息。硝烟散尽,朝鲜送交的那份核计划申报清单仍摆在六方会谈各国面前。外交官们面临着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给这份申报一个正式的评定:是合格,还是不合格?

  这看似是一个简单问题,其实复杂无比。

  要想判定是否合格,就必须有一个标准答案做参照。亳无疑问,参照标准应该是“10·3共同文件”规定的“全部核计划”“完整准确”的申报。但谁都知道,美朝间达成新加坡妥协后这个标准不适用了。新标准是什么,谁也说不清。

  此外,要判定朝鲜申报是否“完整、准确”,就必须到朝鲜进行现场验证。但验证什么,这又是一个各有说辞的问题。如果按“全部核计划”的标准单独列出核查项目,朝鲜肯定不接受,而且不用验证也可知有重要遗漏,假如按朝鲜申报清单去验证,申报什么验证什么,不申报不验证,那就根本无法知道申报是否“完整、准确”。

  朝鲜进行核申报以后,可能很快就要召开一次六方团长会议,商讨对申报进行验证问题,也可能会决定把朝鲜申报清单中“重要遗漏”挂起来,提前进入“第三阶段行动”。

  假若如此,“第三阶段行动”更将是一个充满荆棘的历程。一方面是因为“第二阶段行动”由于“重要遗漏”而多少有点成了夹生饭,第三阶段行动因前提和基础有失而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人们对第三阶段行动目标和内容的理解大相径庭。

  美国认为,朝鲜整个弃核过程总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2·13共同文件”规定的朝鲜“关闭和封存”其核设施;第二阶段是“10·3共同文件”规定的朝鲜主要核设施去功能化;第三阶段是销毁朝鲜的核武器,拆除其核设施。

  但是,今年4月美国前任朝核特使普里查德赴朝访问时,朝鲜高官明确告诉他,第三阶段只是拆除正在去功能化的宁边核设施,并且要以提供轻水核电站为前提,不会涉及销毁朝鲜核武器的问题。

  6月9日,朝鲜军方驻板门店发言人则说,“当前的现实要求朝鲜人民军采取强硬的对应措施,以对付美韩企图借口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消灭朝鲜的核遏制力”,表示朝鲜不会弃核。这就引起了一系列问题: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最终目标能否达到?达到之前要分多少个阶段性行动?是否需要从内容到时间上设计一个整体规划?或是走一步看一步,走到哪里算哪里?总之,香肠可以切段出售,但不可以切成不可计量的肉末;而且,整个香肠应有一个准确价格,而不应该是不限额支票。

  所以说,朝核问题应了那句老话:申报、炸塔,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