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大学生村官坚守震后映秀

  新华网成都7月8日电 (记者程子龙仇琳裘立华)7月7日,震后的汶川县映秀镇骄阳似火,在镇南头一处帐篷上空,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和一面党旗,这里是映秀镇中滩堡村村委会所在地,恰似火炉的帐篷里面,只有一个人,他坐在办公桌旁认真地填写一撂子表格,汗珠子啪嗒啪嗒掉地下来。


  他就是不久前到这里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中滩堡村“村主任助理”胡浩。这位25岁的大学生村官,是去年10月从重庆大学来到这里的。“本以为可以在带领农民致富上施展一番拳脚,没想到大地震给农民家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面对地震带来的惨景,我哭干了眼泪啊。”这位坚强的小伙子一提起地震还眼圈发红。

  5月12日下午,胡浩正在外面写村务公开板,大地震就发生了。他只听见隆隆作响,大地在摇晃,半空中浓烟滚滚,房子垮塌声、山体滑坡声各种声音搅在一起。半晌他才醒悟过来是地震了,他发现身旁已是废墟一片了。

  胡浩立即投入到救人的战斗中。“我已不记得救了多少人,也记不清抬出了多少具尸体。反正我就用手挖,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当时太惨了,所有信号都不通,与外界失去了一切联系,为了不让村民恐慌,我从一辆车里找来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一处高高的废墟上。”

  震后的映秀镇是一个孤岛,公路中断,救援力量都进不来,直升机在上空盘旋也无法降落。全镇只有两个小超市。“当时除了救人,我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看守超市,不让大家哄抢,这可是所有人维持生命的东西啊。”

  由于没有音讯,5月15日,胡浩在崇州的父母徒步从都江堰进入映秀镇找他,见面的一刹那,他的父母抱住他痛哭。“我已没有眼泪了,我没哭。”

  “当救援部队进来后,我的任务就是看守银行和储蓄所,还有处理各种从来没有处理过的问题,包括清点死亡人数。”

  “中滩堡村988名村民,地震中死亡138人,失踪12人。”胡浩记得一个不差。

  “我不能休息,更不能离开这里,村民需要我,映秀镇更需要我。”胡浩一边填着桌子上的表格,一边说着,汗水已湿透了他的衣背。

  “不准备回家休息几天吗?”记者问。“不回去,这里就是我的家啊!家园恢复重建的任务特别繁重。”胡浩头也不抬地说。

  “我给你拍张照片吧,选个地方。”胡浩这才放下笔,走出来,站在帐篷边那飘扬的国旗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