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本科生谎称攻读研究生向父母骗钱 行骗5年露馅

  为供读大学的儿子,湖北松滋市的杨伟华夫妇将牙缝中挤出来的“血汗钱”按时汇到儿子的银行卡上,9年后本以为苦尽甘来的母亲到西安庆祝27岁儿子硕士研究生毕业时,才发现不争气的儿子其实大学本科毕业证都没拿到。
来自湖北松滋市的杨伟华夫妇面对眼前这个无法接受的现实无助地质问道:孩子,你为什么要骗我们?

  为供儿子上大学,绝症慈父瞒病情

  据杨伟华介绍,1999年7月,自己18岁的儿子杨峰以616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东郊一重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录取,交了学杂费将儿子在学校安顿好,杨伟华夫妇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杨伟华已经在原单位下岗,为了保证儿子的读书花费,他啥工作都干过———库房保管,门卫,最多的时候是去建筑工地上搬砖扛水泥当劳动强度最大的小工。他一直咬着牙硬撑着,因为每月有680元的工资,老板还给一顿免费的午餐。妻子胥家凤在一家小医院当护士,月工资700元。夫妇俩拿的都是死工资,每年的总收入才16560元。儿子大学期间,杨伟华每月15日都会准时将600元邮汇到儿子的银行卡上,每年儿子还要3000元的学费,1200元的住宿费,2000元的学习资料费等等。为了让儿子不寒酸,杨伟华夫妇一直没买过新衣服,自己穿同事亲戚送来的,过最简朴的生活,但会把钱汇到西安,让儿子吃好一点,穿得体面一点,他们只留下最基本的生活费。

  2007年杨伟华自己被诊断为肺癌,在武汉做手术又花了七八万元,向亲友都伸遍了手。为了不打扰儿子学习,杨伟华住院治疗期间只给儿子说了一声,杨峰也称学习紧张没有去看父亲。

  儿子电话不多,基本上都是要钱

  盼到2003年夏天,杨峰回家对父母说自己大学毕业后要继续攻读研究生。看到儿子如此上进,杨伟华夫妇给儿子带上一笔钱,送儿子回西安在学校安心复习。当年杨峰说自己没有被录取,父母鼓励他不要泄气。2005年杨峰对父母说自己被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维修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还是公费生,这消息让杨伟华夫妇高兴坏了。对于儿子要家里继续像以前那样提供学费住宿等费用杨伟华夫妇满口答应。为了便于了解儿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还买了一部手机送给儿子。每月,杨伟华夫妇按时将生活费寄给儿子,不敢有半点马虎。儿子杨峰的电话不多,每次基本内容就是要钱,用于买资料。他曾经还要求父母给自己买笔记本电脑。杨伟华夫妇让儿子等等,因为家里的收入几乎都用于供儿子上学。每年暑假杨峰都在学校,杨伟华夫妇还真以为儿子想多读些书,同时为家里节省一笔西安往返湖北的车费。但一些儿子身上的疑点还是让杨伟华夫妇心里感到不踏实,就是每年儿子只在春节前回家,也不带书本,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睡觉,面对父母对校园生活的询问总是懒得搭理或借故推辞。还有,每次杨峰的火车票都是全票,父母问他为何不用学生证免一半钱,他不是回答忘记带了就说票源紧张。对于儿子的这一系列表现,杨伟华夫妇认为这是儿子性格内向的表现。春节过后,在家呆了10天左右的杨峰就拿着父母给的学习费用回到学校。

  父母泣血质问:孩子,你为什么要骗我们

  终于熬到2007年7月,杨伟华夫妇想着儿子硕士该毕业了,就准备到西安为儿子庆贺毕业,顺便接儿子回老家过暑假放松身心。由于身体虚弱的缘故,杨伟华遗憾地没有成行。妻子胥家凤满怀欣喜地给儿子杨峰打电话要求其接站时,杨峰却说:“你来干嘛,谁让你来的?”以为27岁的儿子还在耍小孩子脾气,胥家凤独自来到儿子就读的学校。在儿子杨峰所称的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院,胥家凤被告知压根就没这个学生。学院开启尘封5年的档案资料发现,杨峰确系1999年入学,工设91班学生,但因英语四级没过,学分也没有修够,甚至毕业课题都没有做,延期到2004年还是结业,根本就没能拿到本科毕业证,更谈不上去读研究生。学校责怪胥家凤怎么才来,并告知她杨峰可能就在学校附近住,迷上了网络游戏。杨峰一位正在读博士的当年同学回忆道,杨峰当年住在校外,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就养成了白天睡觉,晚上外出的习惯。本以为儿子硕士毕业功成名就,不料连本科毕业证都没有拿到手,还在欺骗父母说自己一直在读书用功,而且很有可能就在学校旁边的城中村里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在睡觉打游戏。现在已经27岁,没有稳定工作还在靠父母养活,也没听说儿子找到对象。巨大的心理落差让胥家凤精神濒于崩溃,她在西安的四天四夜里几乎没吃没喝的寻找儿子下落,就想当面问问儿子,这样做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吗?

  儿子杨峰得知母亲要来西安的消息后就关闭了电话,直到现在也打不通。胥家凤无奈地用身上仅有的钱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她一路哭着进了家门,把儿子荒唐行为的消息说给丈夫杨伟华,夫妇两人悲伤到了极点。杨伟华分析性格内向的儿子不会干违法的事情,一定是沉迷网络游戏。他希望儿子快点回头能和家里联系,在自己病情危重之时见上最后一面,自己当面教育儿子不能成才也要做一个负责任勇于担当的人。在我们的采访中,记者几次拨打杨峰的电话,但均未打通。截至记者发稿,没有得到杨峰的任何消息。(文中杨峰为化名)(记者孙涛)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华 | 杨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