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奚国华:健全通信应急机制 倾力抓好灾后重建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接受杂志记者独家采访时,就健全通信应急机制,倾力做好灾后重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奚国华说,四川地震发生后,通信抢修、通信保障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抗震救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尽快抢通和恢复灾区对外通信,工业和信息化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紧急动员,限期抢通震中地区对外联络。按照分片包干方式,将抢通四川重灾8县109个全阻乡镇任务分配给中国移动(65个)、中国电信(34个)、中国联通(10个),并限期抢通。二是协同作战,努力为灾区对外联络提供通信保障。加快推进多企业、多技术手段交叉覆盖,同步保留应急通信设备作为备份,协调加大空运油料等紧缺物资范围和频度等有效措施,确保乡镇应急通信不中断,公众通信逐步恢复。三是协同配合,有效保障抗震救灾对外通信。与机场、民航、交通物流、海关、商检、军队、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等紧急磋商,开辟快速通道,解决通信救援设备购置运输问题。四是强化管理,做好数据采集和信息外报工作。建立高效的信息数据流转系统,每日高频次收集各地各企业最新受损情况、抢修进度、通信恢复情况、人员设备物资调配及抵达现场情况等统计数据并对外发送,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有力支撑。五是积极响应,确保各方救灾队伍通信畅通。主动了解通信保障需求,动态调整通信保障方案,及时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六是以人为本,解决群众通信的燃眉之急。积极组织和引导电信企业利用已恢复的通信网络,为灾区民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七是全面推进,通信恢复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有序展开。抗震救灾之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确立了“抢通、恢复、重建”三步走工作部署;四川灾区全面进入通信设施恢复阶段后,又确定了以“三保五为”为主线的工作思路:“三保”即尽力保证县城、乡镇对外通信恢复和为救灾工作提供通信保障;“五为”,即为救灾部队的搜救工作、为受灾群众救护转移和安置、为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为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为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通信支撑和服务。

  奚国华指出,灾后重建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5个方面健全应急通信系统建设:针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细化完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体系;高度重视应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大应急通信物资储备力度,进一步提高通信网容灾抗灾能力;统一科学调配应急通信资源,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顺畅;建立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共同应对灾害能力;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应急通信快速反应能力。

  奚国华强调,通信业灾后重建工作必须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系统设计、保障安全的原则。要以服务灾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为其他行业和部门的灾后重建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保障。

  首先,通信基础设施的重建在时间上要考虑适度的提前,尽快建成先进实用、安全可靠、天地一体的网络基础设施,要在新建城镇做到通信网络覆盖无盲点、服务无盲区;农村已通电行政村做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第二,要在加快建设通信网络设施的基础上打造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综合信息服务,推进灾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与网络为其他行业和部门的重建服务,提升重建效率与质量。

  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灾区的社会重建。要在灾区实施“网络牵手、信息助残”行动,推出适合残障人士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以多种信息手段和信息内容为孤、残等群体提供服务,注重精神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