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沈阳军区绵竹野战医院患者健康档案背后的故事

  新华网四川绵竹7月8日电 题:无言的爱——沈阳军区绵竹野战医院患者健康档案背后的故事

  戴岳、孙先鹏

  救灾官兵、志愿者、儿童、老人……在沈阳军区绵竹野战医院门诊部,存放着300余份各类患者的健康档案。
翻看这一份份枯燥的档案,探寻隐藏背后的那一幕幕感人故事……

  让救灾官兵“永不卷刃”

  档案故事之一:这是一份特别的健康档案,档案的名头是成都军区某炮兵团三连。说起建档的事,还要让时间回到半个月前——

  那天,绵竹野战医院医疗队为一线官兵巡诊。走到遵道镇马跪村时,恰逢刚完成清理堵塞水渠任务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三连官兵纷纷穿鞋上岸,准备返回营区。

  带队的门诊部主任吴昌瞅了一眼浊水横流的河道,立即拦住了队伍。他对带队干部说:“河水已经被污染,如果不用清水洗脚就穿鞋,残留在皮肤表面的病菌,进入体内容易引发感染,导致生病。”

  最后,医疗队帮助三连官兵全部用消毒水和清水清洗一遍手脚。回到野战医院,医疗队考虑到救援部队执行任务的特殊性,建议医院专门建立这样一份特殊的健康档案,一直对三连官兵医疗跟踪观察了2周。

  知情者解读(绵竹野战医院政委张文教):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野战医院首先要把一线救灾官兵的健康放在医疗保障的重要位置,定期上门巡诊,普及健康教育,教授防护措施,及时为患病官兵诊治疾病,为他们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让志愿者身体健康

  档案故事之二:这位名叫韩升旺的志愿者,来自陕西渭南的澄城县,是一个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兵。汶川地震后第3天,60岁的他瞒着老伴,只身来到四川灾区当起了志愿者。

  没日没夜超负荷工作,老人终由感冒引起高烧,病倒了。大雨夜,几个志愿者把他送到了医院。一量体温,高烧39摄氏度,正在值班的护理部主任练向群赶忙招呼护士给老人打退烧针、静脉输液。

  这时,练向群发现老人的衬衣上醒目地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家庭联系方式。几位志愿者说,老韩交代,如果真有一天自己在灾区发生不测,便于别人及时联系到家人。听到这里,在场的医护人员眼里都闪着泪花。

  住院仅3天,老韩悄悄拔下针头,又回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忙活去了。从那时起,医院就给他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关注他的健康。

  知情者解读(绵竹野战医院医务处主任吴彩中):志愿者是这次汶川大地震众多救援力量中最令人感动的群体之一,他们在传递爱的同时,也付出了许多。他们的身体健康,值得所有野战医院进行关注。

  让孤儿老人的心灵充满阳光

  档案故事之三:爸爸被砸死、爷爷受重伤、李媛和奶奶被埋在废墟里7个小时后被救出……地震给这位从小失去妈妈的11岁小姑娘带来很大的心理创伤。

  那段日子,李媛常常躲在帐篷里不敢见人,不愿说话。医院医务处助理员沈建华在巡诊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李媛和奶奶居住的帐篷,一有空就过来和她聊天、说话,给她买来喜欢的彩笔,儿童节还让自己12岁的儿子从沈阳给她写信……终于,母爱般的温暖让她感到了家的温馨,帐篷里又传出了她清亮的笑声。

  档案故事之四:76岁的羌族阿妈李秀妮从废墟被救出后,因过度惊吓,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医务人员对她一边实施药物治疗,一边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针对性治疗,她逐渐恢复了记忆。医院还专门为她建立了侧重于心理救援的健康档案,并根据她的恢复情况,安排医疗队定期进行巡诊。

  知情者解读(绵竹野战医院院长康万军):我们积极开展有效的心理干预治疗,先后进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3000余份,组织心理疏导1380余人次,发放心理咨询健康手册资料5000多份(张)。

  让军烈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档案故事之五:驻湘某部的四川汉旺籍战士林小航,得知医疗队已经把父亲接到医院康复治疗,并为奶奶建立了健康档案时,放弃了探家计划。

  地震中,林小航的父亲林建刚被坍塌的房屋砸伤左臂,每天只靠吃消炎药、止痛片减轻疼痛。5月30日,医院来到村里巡诊后,为他进行了详细检查,确定了合理的治疗休养方案,还把林建刚瘫痪的母亲纳入到健康档案之中,定期上门送医送药,帮助她治愈了多年的寒腿病。

  档案故事之六:老红军的遗孀刘大秀老人,地震中被砸压伤,肋骨软骨骨折,压迫肺部,病情危急。医疗队得知后,立即将老人接回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老人住院后,医院专门给她安排独立病房,为她建立军属1号健康档案,调整最好的医生护士为她诊治,炊事班还根据老人病情需要送来营养套餐。在全体医务人员悉心照料下,老人已康复出院。

  知情者解读(绵竹野战医院副院长白晓忠):为灾区军烈属建立健康档案,是我们替革命前辈和部队官兵献上的一片真情、尽上的一份孝心,就是要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让“顶梁柱”顶得住

  档案故事之七:绵竹市遵道镇马跪村村民冯中富,是个远近闻名的热心肠,十里八村的有事都愿找他。地震发生后,他不顾失去儿子的悲痛,开着自己的车整天奔波,忙着抗震救灾,忙着带领乡亲重建家园。

  这天,绵竹野战医院医疗队巡诊时发现了脸色发灰的冯中富,他已经忙碌得3天3夜没有合眼了。护士长田华和护士刘海莹在巡诊车上硬是给他“绑”上了血压计,一测竟然高压为180。

  面对“铁证”,这个自认为有一副好身板的“顶梁柱”,只好随医务人员到医院做了一次正规的体检。

  档案故事之八:尽管房子在地震中倒塌了,但绵竹市遵道镇秦家坎的宋加香不等不靠,立即展开生产自救。她说,她的男人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家外都靠她,房虽然塌了,但人还在,农田里的庄稼还在,有政府的好政策,有不吃闲饭的双手,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5月27日,医疗队巡诊到村里,看到从水田里上来的宋加香走路很吃力,就断定她脚上一定有伤。原来,这位朴实坚强的山村妇女患有右脚囊性肿物,先后经过两次手术,均因愈合不佳,已形成囊道,分泌物长期外渗。

  在医务人员的百般劝说下,宋加香才答应忙完农活去医院手术。目前,医生已对她进行了手术,彻底根除了她的病痛。

  知情者解读(绵竹野战医院政治处主任陈松):重建家园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离不开像冯中富这样的“顶梁柱”,也离不开像宋加香一样不等不靠重建家园的受灾群众。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家园重建工作才能更好更快地展开。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