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强县”排行榜到底是谁的幸福与荣耀

  “百强县”排行榜到底是谁的幸福与荣耀

  评论员 单士兵

  在一个排行榜盛行的年代,就是“一个人的排行榜”,也还是会扯住一些人的眼球,产生某种特定效应的。现在,“百强县”排行榜必然又将吸引无数人目光。

  日前,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在广州增城市揭晓,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7席。据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不仅评价县域经济的“竞争力”,还着重评价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

  首先要厘清的是,这个排行榜与通常所说的由国家统计局发布排名的“百强县”不同,表现在其发布主体与评价标准上。即现在这个“百强县”排行,是“在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完成评价与发布工作的”。其标准也不再仅仅盯在“经济竞争”上,同时还看重“科学发展”。

  在去年,尽管国家统计局是悄然取消了“2007年度百强县”排名,但仍然引发了公众强烈的议论,原因就在于取消那样过度看重财富数量的“百强县”排名,让公众觉得是在从GDP崇拜与迷失中清醒过来。无疑,审视今年这个“百强县”排行榜,其关键落点,也就在于分析它是不是真的最大程度尊重了科学发展的内涵,那些上榜地区的经济是不是真的不再是“带血的”经济。

  尽管这个“百强县”排行榜,打上了某种“民间烙印”,强调了“科学发展”的评价标准。但是,又必须承认,这个排行榜,仍然是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产生的,仍然没有真正褪尽其“官方色彩”,由此注定着这个“排行榜”的公信力仍将受到不同程度的质疑;特别是,苏南地区、浙江以及山东渤海湾等地区,百强县数比例仍然极大。西部、西北以及东北地区等地区上榜的,却寥若晨星。而像苏南太湖流域以及渤海湾地区,目前仍然极大受困于污染问题,环保治理仍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在排行榜与现实情况进行对比的语境下,其所谓的“科学性”,又怎么可能不被大打折扣呢?

  太多的排行榜,令我们眼花缭乱。而太多的排行榜,又往往都包含着值得警醒的价值。现在,这样的“百强县”排行榜,自然又会被许多地方视为一张重要的荣耀标签了,也会被一些地方官员看作是显扬其政绩的重要砝码。但是,如果这样排行榜不能具备强大的公信力与足够的科学性,它又怎么能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树立起科学发展的模式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搞出来的排行榜,又如何来引领整个中国县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呢?

  财富是个好东西,但是,建立在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等等基础之上的财富积累,又肯定会带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去年夏天的太湖水危机事件,举世为之震惊。那种不顾环境与生态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在为地方发展掘下恐怖的坟墓。去年国家统计局取消了“百强县”排行榜,那么,现在面对这个高调亮相的“百强县”排行榜,我们同样应该警惕其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毕竟,唯有真正告别GDP崇拜,把社会经济盘点真正转向和谐、民生、生态、环境、福利等方向,那样的统计与排行,才可能不再是“少数人的政绩榜”,才可能是广大民生的幸福与荣耀,才可能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前行的真正灯塔,否则的话,在某些闪亮的光环背后,就很可能存在着一片可怕的暗地。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