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余宽宏:缺少了中国的八国峰会多少是空谈

  余宽宏:缺少了中国的八国峰会多少是空谈

  7日,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拉开了帷幕。与异常热闹的会议氛围相比,一向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为己任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的挑战和压力。

除了一贯的非洲发展、全球性气候变暖等议题外,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都是摆在八国领导人心头一道迈不过的槛。在这种情况下,G8是否还能继续发挥出其宣扬的历史功能?我看前景似乎很渺茫。假如G8继续拒绝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加入,那么本届八国峰会除了继续往年的空谈,也就只能还是空谈了。

  照理说,与会的八个大国都在世界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拥有无远弗届的影响力,应该是可以肩负起枢轴的责任,解决全球性难题的。这也是各国当初成立G8的初衷。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以中国为首的一批新兴国家正在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快速崛起,彻底改变了二战后确立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它们掌握着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能源、生产资料、拥有快速增长的庞大的消费市场、占据着越来越多的经济上的话语权。试想在撇开中国这个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能源需求国的参与的情况下,G8他们将如何讨论油价问题?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他们又将如何讨论美元问题?要知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长期居于世界第二,数量多达4000多亿美元。同理,在没有中国的参与下,他们又将何讨论全球变暖、粮食危机或者通货膨胀问题?对于所有这些疑问,我们不可能给出一个明确答案,但有一点至少是确定的,缺少了中国的G8峰会注定除了空谈,还是空谈。

  应该承认与老牌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等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实力上确实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追赶并超越这些老牌的发达国家,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小。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令世界刮目相看。如中国通过30年来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全球第4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为3。4万亿美元,超越八国峰会半数成员国。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这样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和广阔市场,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这层意义上说,面对着全球一体化的趋势,G8只有开门纳贤,才不会遭到历史的淘汰。本届G8会议也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除了八国集团成员国外,东道主日本还邀请了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14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参与对话,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这种“广邀天下宾客”的做法除了日本自身试图排除中国影响力的想法外,也突出的表明,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八国集团是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而这其中,获得中国的支持,或是参与对于事件本身来讲尤为重要。

  事实上,我们虽然没有加入G8,但是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早已承担起该集团成员的责任。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我们成功的解决了13亿的吃饭问题,为维护世界粮食市场的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本身还不算富裕的情况下,毅然的承担起来来援助贫困国家或地区的责任,连续多年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和中非论坛,从经济和技术上均对需要援助的国家或地区伸出援手。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问题上、防治爱滋病、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际维和与反恐斗争等问题上,中国也表现不凡,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与赞誉。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正日益成为一个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世界性大国,而在这个时候,任何拒绝中国参与的做法,都只会导致G8成为一场作秀。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