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农村财务问题多多 村民质疑村干部隐瞒收支

  一方面村民质疑村干部隐瞒实际收支,另一方面财务公开栏少有人看

  农村财务公开问题不少

  市农业局将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公开的渠道、程序、时间

  本报讯(记者/段思午)一方面是村民质疑村干部隐瞒实际收支,另一方面贴在村务公开栏上的农村财务少有人看。

这是记者在部分农村基层采访时遇到的“怪现象”。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东莞市反映当前农村财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日前公布。针对当前农村财务公开存在的问题,东莞将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公开的渠道、程序、时间等,加强财务公开的民主管理。  

  公开内容片面引质疑

  据了解,近年来东莞深入推进农村财务公开深入,群众对农村集体资产运行的满意度提高,但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也出现了财务公开内容片面、时间滞后、形式单一等问题。

  据相关部门调查,东莞各村组基本建起了统一标准的村务公开墙,但财务公布栏目的表式相对固定化,在财务公开这一核心问题上,个别村组避重就轻,有的甚至隐瞒真实财务状况。据介绍,主要表现在“三多三少”,即:公布村民实际缴费的多,公布缴费政策依据和标准的少;公布欠账的多,公布招待费及其他开支等明细账的少;公布规章制度多,公布违规违纪的事少。由于公开内容不全面,群众对一些重大开支项目如经济合同、基建工程等仍然不太清楚,不太了解,易使群众产生“公开的都是皮毛,关键的不敢公开”的误解,因而对财务公开持怀疑态度,同时也给个别存有私心的干部提供了进行“暗箱操作”的可乘之机。在水乡片某村,就有群众认为村里土地建设开发费用没有在公开栏体现出来,对公开的其他内容也持怀疑态度。

  在公开的时间上,个别村组重开头轻坚持。个别村干部开始热情高,坚持每月一公布,时间一长就松懈。有群众反映就几个月公布一次,或上级催一次就公布一次,上级来检查一次就公布一次,被动应付,不按规定的时段公布使群众产生误解。  

  干部群众监督意识待加强

  农村财务公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干部群众民主监督意识待进一步加强。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市大部分村组图方便图省事,财务公开主要以上墙公布为主,财务资料只是在橱窗公布栏公开。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居住越来越分散,群众阅读财务公布栏已显得不方便。据统计,由于过多考虑人力财力因素,部分村组财务公开公布到户的不足三成,导致阅读村财务公布栏的群众也不足三成。记者下村采访时,也遇到过群众对财务有疑问,但实际上自己也较少关注财务公开的情况。一些村民对财务公开的不关心,不过问,不阅览,也挫伤了一些村干部抓村务公开的积极性。

  在监管机制上,有基层干部认为财务公开就是财务人员的事,干部甚少主动介入,因此造成许多重要的财务管理事项未能向群众公开。此外,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有些内容必须提前公告村民,并“走完”规定的民主程序后才能审批办理,但有个别镇(街)在没有完成规定程序的情况下,照样给予相关村组办理审批,使有关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还有一些地方,监事会成员年龄大,文化水平低,财务知识缺乏,或者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干部,因而存在审账水平不高或审账流于形式,发现问题不敢大胆提出和要求纠正等现象。如少数村组监事会活动记录簿的财务监督意见,年年月月都是写着同一句话:“收支合理,没有意见”,甚至没有载明意见,只有签名。

  据相关部门调查,还有部分村干部把财务公开作为缓解干群矛盾的权宜之计。村财务公开后,村“两委”没有及时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没有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点,没有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及时予以答复,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事项,没有及时作出处理。时间一长,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直接越级告状。

  让群众能看懂财务

  相关部门提出的一份报告指出,为解决上述问题,农村财务公开应当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宽内容。

  报告提出,为顺应城市化发展和扩大村民知情权的需要,通过采用上墙公布、印发到户、召开会议、建立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广播、电视、明白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群众公开农村财务各项内容,让群众及时、全面、便捷地了解集体财务情况。对重大的开支项目,要事先召开村民议事会,征求并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财务收支公布后,村“两委”要及时召开会议,听取群众代表意见,做好核对、纠正、解释工作。对财务收支情况坚持每月公布一次,对重大收支事项如经济合同、固定资产构建、农村医疗保险、村组举债等,要根据实际需要和群众要求,不受时间限制,及时公布。

  报告特别提到,要拓展财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比如农村重大事项决策、关键财务环节办理情况等重要信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财务收支计划,村级收入支出,村干部工资奖金,村级招待费支出,村借、贷款用途及偿还情况,村债权、债务及农户往来,提留、税费、统筹等收缴及减免,救济、捐赠、优抚等钱财发放,呆账处理及重大经济事项等,都应当及时公开。

  报告强调,各镇街组织专人定期检查各村组财务公开情况,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实行每月检查,每季度汇总,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办法,财务公开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工资、奖金、评先、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之一,增强制度执行的约束力。同时加快财会知识在农村基层的推广普及,解决群众对财务数据“看不懂”的难题。并增强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提高参政议事的能力,强化党员和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