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华裔青少年西安行:我会记住这个美好生日

  七月八日,美国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西安行营员们参观坐落于陕西师大新校区的中国惟一的“妇女文化博物馆”。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中新社西安七月八日电 题:“我会记住这个美好的生日”

  ——美国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西安行花絮

  中新社记者 冽玮

  祖籍台湾、出生在美国的黄之桢是个快乐的大男孩,阳光而帅气,脸上时时浮现着可爱的笑容。对于他而言,十八岁的生日在中国著名的古都西安度过,是件值得夸耀的事情。

  黄之桢今年刚考入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
他告诉记者,他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为此,他几乎年年都会回台湾,一方面是为了尽孝,多陪陪爷爷奶奶,一方面是为了多学习中文。当然,他也很喜欢喝台湾奶茶,吃蚵仔煎。

  开始,爷爷领着他一起去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商代蟠龙纹盘、西周毛公鼎、闻名遐迩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让他领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渐渐地,他从了解到萌发兴趣,从认真学习到着迷。他说:“对中国文化,越了解就越喜欢,越喜欢就越有好感。”

  黄之桢也像很多男孩子那样,对金庸小说很是痴迷,说起《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更是眉飞色舞,认为其绝不是打打杀杀的低俗小说,而是包容了许多中国传统的文化、思想和哲学内涵于其中的经典之作。

  他感叹在美国虽然从一年级到十年级,他一直坚持去当地华人办的中文学校补习中文,但读中文版本的书籍还是不尽人意。无奈,他只得去读英文版本的金庸小说,但是,中国文字是奇妙的,那种“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意境,“快意恩仇”的江湖气概,“仗剑走天涯”的豪迈潇洒,一但译成英文,几乎荡然无存,这就是中西文化背景不同,而产生的差异。显然,在中西文化的冲撞中,黄之桢以及类似的美国华裔青少年在学习用理性的头脑分析,而用感性的心灵去熔合。

  在美国出生成长的黄之桢,其身上明显地浓缩着一股文化融合的气息。尽管如此,黄之桢对祖国文化的热爱还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武侠小说,他还喜欢读《三国演义》、《岳飞传》、《杨家将》、《西游记》等,喜欢在自己的文章中“引经据典”,喜爱中国的传统艺术,尊崇中国传统的道德理念。在上海,他曾经到处跑着想购买一件汉服,因为他偏爱那种宽袍大袖,迎风而立的味道。

  黄之桢第一次来中国,以前的历史古迹是课本上的、是别人说的,而今的明代古城墙、唐代大雁塔却是自己亲身感受、亲眼看到的。“原来平面的东西,现在变成立体的了”。

  唱生日歌、吹蜡烛、切蛋糕……虽然没有父母在身边,过生日的程序一样不缺。黄之桢说他会记住这个美好的生日,一定还会再来西安的,并且要带着他的妹妹一起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之桢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