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外媒称中国空前主动出击八国峰会 姿态主动积极

  “对中国来说,这是个以强国身份扮演重要角色的好机会。”

  中国充满自信地走向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胡锦涛主席到达之前,中国高级官员已在那里批评峰会对长期目标讲“空话”,要求工业国对减少温室排放采取具体的短期和中期步骤,要求峰会对世界粮食危机和油价带来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

中国的这种积极主动姿态是从来没有过的。

  主动承担相应义务

  中国领导人还从来没有这样主动地走向八国峰会。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参加八国峰会是2003年,当时江泽民主席在法国埃维安参加了当年的八国峰会。现在,中国跟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一起,已经成为常规客人,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国家的参与,全球性的问题已经无法解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于迎丽说:“对中国来说,这是个以强国身份扮演重要角色的好机会。”

  假如今天,这个由美、日、德、法、英、加、俄和意组成的“主要工业国”超级俱乐部的入会前提仍然是成员国的经济实力,那么,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早就应该是其中一员了。于迎丽认为:“如果中国接到(入会)邀请,我肯定我们会愿意参加的。”她同时认为,八国峰会现在的机制运行得不错,“中国列席会议,表明我们作为全球性大国已经得到了承认”。

  在峰会前夕,中国国务院还迅速推出了一个增加粮食生产的计划,以此向世界表明,它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够养活它的十几亿人民。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在今后12年里保证至少在95%的程度上实现自给自足。为了到2020年把粮食产量提高到5.4亿吨,要更好地保护农业用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中国农业部司长刘正东(音)强调,中国的这个计划是“对全球食品保障作出的最大贡献”。

  呼吁大国负起责任

  对中国来说,更急迫的是为经济繁荣寻找可以买到的能源。于迎丽研究员说:“我想,石油问题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中国政府认为,石油价格大涨的原因是供应不足、需求增加、美元疲软和投机。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说,在这四个方面,国际社会,尤其是“相关国家”必须采取措施。他不容置疑地指出,美国必须对美元的疲软实行更有力的措施,而产油国必须提高石油生产。

  而在气候保护方面,中国获得的“迎合”就少了,虽然中国把对全球变暖的斗争已经提升到了国家任务的高度。北京只是指出它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每1元人民币经济产值所使用的能源降到2005年的80%。中国还远离这个目标。但北京认为富国更有义务,因为它们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多数负有责任,人均排放量要高得多。

  然而,没有中国的参与,与地球变暖所做的斗争是不可能赢的。中国是世界最大煤消耗国,正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超越美国,走向世界第一。然而,即使像绿色和平这样的组织也认为,有些发达国家应该停止利用中国和印度“来为他们自己的无所为”开脱了。

  北京传媒大学对外关系学教授徐铁冰(音)指出,尽管面对命运的挑战,中国对八国峰会的期待却是有限的,“从过去3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这个峰会有个问题:它谈得很多,做得很少。” (《德国之声》)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迎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