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纪实

  非常时刻非常审计———我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纪实

  受汶川大地震波及,我省受灾严重。中央财政与省财政下拨大量救灾款物,国际社会援助大量物资,社会团体和民间个人也纷纷慷慨解囊。这些救灾款物能否真正流向灾区、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用于灾区恢复重建?国内外捐助者关注着救灾款物的去向,受灾群众关注着救灾款物的分配,社会公众关注着救灾款物的管理与使用。
为了促进救灾款物的公平、公正、合理发放,一场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同步进行的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在我省拉开大幕。

  “这是一次非常时刻的非常规审计”6月12日,省审计厅黄蕴梅、赵鹏、张丽燕等3名审计人员,来到武都区安华镇寺林山村,随机抽查受灾农户是否收到帐篷、面粉、棉被等抗震救灾物资,对农户收到的救灾物资实物一一核对后进行登记,并询问村上分配这些救灾物资是否公平、是否张榜公示、是否通过村民代表评议。老党员焦谢林说:“有了审计,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救灾款物政策就不会打折扣了!”

  目前,全省548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人员,深入我省地震灾区,对救灾资金物资的接收、发放、分配、管理和使用进行审计。

  负责陇南灾区审计的省审计厅纪检组组长成荣生告诉记者:“往常我们都是对某个单位、某位领导或某家企业已发生的资金账务进行事后审计;而这次审计,我们是对正在接收、发放、分配和使用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审计。往常,我们关起门来,核查账目;而这次审计,我们沿着救灾款物的流向,跑单位、串乡镇、奔走物资转运站,深入村社农户,进行救灾款物全过程审计。”

  为提高抗震救灾款物使用效益,省审计厅根据国家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于5月17日成立抗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监督办公室,于5月18日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调查,同时与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组成联合督查组,督查灾区各类救灾款物的到位、接收、登记、发放、使用情况。从5月23日起,省审计厅审计人员提前介入,到省财政、省民政等部门和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全面掌握救灾款物接收、管理、拨付情况。5月29日,由省审计厅联合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及各市县区审计人员,整合全省审计力量,抽调548名审计人员,组成60个审计组,奔赴灾区,开展救灾资金物资的全程跟踪、全覆盖审计。

  有关审计人员告诉记者,仅陇南市武都区,受灾群众就达40万户,这意味着审计人员要抽查12万户群众,去核查取证。

  “审计一跟到底,起到事前警示作用,防止某些人触及"高压线"”

  “为了保证救灾款物不出问题,防止救灾款物随意分配、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我们的审计一跟到底,起到事前警示作用,防止某些人触及"高压线"。”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说。

  在天水救灾物资转运站,四面八方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抵,经短暂集中停留,又快速转运到陇南、甘南、平凉等灾区。这里,成了审计人员驻守的第一道“关口”,他们严格监督每一批救灾物资的接收发放程序,全面掌握物资种类、数量、来源和去向。

  在陇南、甘南、天水重灾区及所辖县区,审计人员奔走在当地救灾款物集中接收、拨付和发放的民政、财政、慈善协会、红十字会、卫生、教育等部门,对救灾款物会计资料进行审计,对涉及救灾资金总计数额、支出多少、结存多少以及各种款项认真汇总统计,督促其管理、使用、发放,做到规范有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使每一笔救灾资金及时存入财政专户,每一笔救灾款物分配时都有分配方案。

  在舟曲县、文县、武都区等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审计人员不仅严盯账目、核对数据,而且成了搬运工,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清点一件件救灾物资,大到帐篷、钢筋、活动板房,小到一箱方便面、一箱矿泉水、一盒防疫口罩,指导相关人员做好明细会计账务。

  在各个受灾乡镇,审计人员对乡镇政府救灾资金物资具体分配方案、发放手续、发放环节进行审计。同时深入受灾村,督促村委会成立救灾物资分配小组,要求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并入户调查,重点对“三无、三孤”人员、重灾户、五保户、特困户发放救灾物资进行核对。还对有关受灾群众的举报电话、来访来函和投诉事项进行受理,查办落实。

  据悉,通过初步审计,截至6月17日,审计人员已深入14个县区、180个乡镇、560个村、5704户受灾户,审计涉及资金额46183.7万元,核对资金18865.47万元,核对物资711.98万件,审计表明10市州救灾款物发放总体上有序有效,运行良好。同时督促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和改进。

  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八不准”原则此次审计,由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甘肃省审计厅、各市县区审计人员组成的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人员和与被审计单位切断一切经济往来”的要求,在县区住宿吃饭自己掏钱,进村入户时自带方便面和干粮,谢绝一切接待,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公信力。

  据悉,我省灾后重建将持续相当一段时期,而这个时期大量救灾款物拨向灾区,这也是救灾款物审计的关键时期,审计人员仍然驻守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