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一个月倒计时 北京河北钢铁企业减产保环境

  奥运一个月倒计时京冀钢企减产保环境

  陈姗姗

  北京奥运会日益逼近的同时,北京及周边地区钢厂的减产、停产工作也已经启动。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北京最大的钢厂首钢已经启动了奥运期间的减产工作,而河北省唐山市有66家钢厂也面临停产整治。

  首钢在京减产三分之二

  昨天,首钢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按照原来的计划,首钢在北京的钢铁产能将在7到9月三个月内按“最低产量”来生产,进入7月以后,钢厂的两座高炉只运行一座,这样炼铁能力就不足平常的三分之一。平时一个月的产量为66万~67万吨,7月~9月则维持在每个月20万吨左右。

  对于减产期间对首钢运营和业绩的影响,首钢股份(000959.SZ)董秘章燕昨天告诉记者,公司早已做好这一时期的生产和销售安排,奥运期间停产的高炉等生产线会多安排检修,这样全年的检修任务就可以集中在这一时期,以便下半年可以全速生产甚至超产。“公司方面希望能够在全年保证实际产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从2005年开始,包括首钢在内的一些重点污染企业,就被北京市政府列入了调整搬迁的计划中。同年,首钢与唐钢联合组建了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此后,首钢就开始了它的搬迁进程。目前,首钢在北京的年产能在800万吨左右。

  根据国务院的相关批复,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首钢还会逐步压缩在京的800万吨年生产能力,到2010年全部停产。而据记者了解,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在河北曹妃甸的项目一期将于今年10月投产,首钢在河北的新钢铁基地在2010年计划年产能为970万吨,而一期产能为一半(约为500万吨)。

  河北66家钢企停产

  与此同时,在奥运会前夕,北京周边河北、山西、山东、北京、天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高污染工厂运营将被限制,以确保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

  迄今为止,大部分地方政府都还没有发布具体的计划,而河北省钢厂的减产停产工作已经启动。河北唐山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对全市267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称,为保障北京2008奥运环境安全,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已经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环境治理任务的267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其中,有66家钢铁厂被要求关闭,另外有4家球团厂、12家焦化厂也面临停产整治。

  河北省的绝大部分钢铁厂都集中在唐山市。停产整治的钢厂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污水处理、废气排放以及厂区环境不达标。按照唐山市政府的要求,66家中小钢厂在7月8日前要全部停产到位,完成污染治理整顿后,须经市级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河北省的粗钢产量占全国的23%,省内中小钢铁企业更是占据了40%的份额,不过,根据唐山市公布的停产整治钢厂目录,涉及大型钢厂的只有唐钢的三座450高炉和首钢矿业公司的烧结机,其他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产能在100万吨以下的中小钢厂。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奥运前夕和期间关闭部分钢铁厂对整体钢铁行业的供需关系影响不大。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更是指出,通过整顿关停落后产能,还有利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国金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小钢铁企业的产量已经得到控制,即使在钢材价格大涨的背景下,他们的产量增速仍然不快,因此,即使考虑到奥运导致的部分需求也出现下滑,今年三季度的供需也有望一改历年消费淡季小幅下滑的规律,钢材价格将更加稳定。通过奥运期间的减产停产整顿,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变得有序。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