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学者称中国人最早以为美国是一家英国公司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西方著名中国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史景迁日前在纽约亚洲协会举行的一场讲座中,以“美国梦”为题畅谈了有史以来的中美关系。

  史景迁回顾中美第一次接触,是在一七八四年。
英美签订停战协议,中国市场开放,带给了刚独立后美国商人的新机会。一艘叫做“中国皇后号”的美国商船,抵达中国,为中美贸易展开揭幕。

  可是,当时根本没有人知道“美国人”到底是何许人。在华的英国商人把美国人介绍给中国官方,但未言明美国人是什么人,美商船上挂的美国国旗和英国国旗又有点类似,所以,中国人都以为,美国是另一个获得官方授权,在远东地区拥有贸易权的英国公司。

  史景迁引述一份中国人最早描述美国人的文件,在这份中国南方官员上呈给北京皇帝的奏折中写道:“这群野蛮人,没有君主,只有头目。他们的部落公开选举数人,抽签决定四年一任的继承者。他们的商业事务,由私人独立管理。这些私人,不受头目控制和委派。”这就是中国对美国最早的了解。

  实际上,中国在十九世纪初对美国的称呼,多达九十多种。对“美国总统”的翻译,除了“头目”,还有其它四十多种译法,包括音译“伯理玺天德”和诸如“美国皇帝”称呼在内。

  二十世纪初,美国主张中国政治改革,中国人也开始讨论民主宪法,导致一九一一年清王朝垮台,民国诞生。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在凡尔赛条约中未能获得平等对待,美国梦受到极大挫折。

  史景迁回顾了日本侵华、中国内战,以及一九五0年代后的中美合作和矛盾。对于尼克松访问北京,史景迁认为,这是中美历史上的重要一刻,改变两国关系的同时,更引发中美间想象不到的复杂性。

  史景迁表示,他必须持平地说,中国和其它国家并无不同。长期而言,站在历史学者的立场,他认为,中国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方式参与世界,并称赞中国目前有一批极具技巧的外交人员。

  洛克菲勒家族一九五六年在纽约成立的亚洲协会,旨在增进美中了解,如今亚洲协会不但遍及美国,世界许多地方也都设有分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景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