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权下放 可能将加快外资进入

几位市民在观看地产商展示的新楼盘。在京、沪房地产市场,外资最近频繁入市抄底。彭桐/CFP
几位市民在观看地产商展示的新楼盘。在京、沪房地产市场,外资最近频繁入市抄底。彭桐/CFP

  7月1日起,商务部开始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备案材料进行核对,并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及核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获悉,这一政策已经开始执行,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尚未公布具体执行细则,但预计很快会出台。

  目前,这一外资投资房地产备案权限的“下放”尚未进入实质的审批阶段,但广州开发商表示,政策的执行将加快审批和备案的时间,进而加快外汇资金进入广州的时间,这对于一直资金紧张的开发商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从备案转为抽查

  国家商务部日前下发的《商务部关于做好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备案工作的通知》指出,商务部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备案材料进行核对。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相关需要审批事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审批,并将原需报商务部备案的材料送至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核对。

  《通知》最后强调,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进行定期抽查,如果出现不符合现行规定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商务部将协同外汇管理部门取消公司外汇登记,并取消其外资统计;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出现两次违规,将被通报批评,限期未改则收回备案授权。

  据了解,在2006年宏观调控期间,国家商务部规定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必须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批并备案。自此,外资进入内地的监控越来越严格。而从今年7月1日起,这一审批和备案权限下放到省级部门。

  或加快外资进入

  《通知》下发的消息备受业界开发商们关注。在昨日的东塔招标答疑会上,就有香港开发商提出关于此次外资进入审批的情况。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表示,《通知》的确已经正式执行,但由于省商务部门尚未定出具体细则,所以具体审批还要等细则出台后才能开始。

  虽然省商务部门尚未正式开始审批外资投资房地产项目,但广州不少开发商对消息表示欢迎。

  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广州一开发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暂时还没收到外资进入放松的确切消息,但上述政策的公布已经成为业内热论的话题。他表示,审批和备案权限下放到省,虽然不一定会放宽审批条件,但至少审批程序会简单一些,审批时间会快一些。

  据了解,投资项目审批时间长是导致外商投资房地产减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去年商务部相继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企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以及《关于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此后,外商投资房地产的现象明显减少。

  “许多上报的项目等了很长时间都批不下来。”一位东南亚投资基金的负责人直言不讳,“估计已经堆积如山了。”高力国际华东区董事总经理翁琳曾表示,甚至有项目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不得不取消。新快报记者 黄颖 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