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议限制总统战争权力

  新华网华盛顿7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 王薇)由美国两党人士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8日提议国会制订一项新法律,限制总统战争权力。

  该小组成员、两名前国务卿贝克和克里斯托弗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称为“战争权力协商法”的新法律旨在取代1973年国会通过的《战争权力法》,并明确总统和国会在战争方面的各自权力。


  根据美国宪法,国会拥有宣战权,总统作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有指挥权。1973年美国国会在越战时通过《战争权力法》,扩大了总统战争权力。该法律规定,在美军遭到攻击、需要保护海外美军、需要保护美国海外公民和需要履行美国签订的某些具体的军事条约义务等4种情况下,总统可未经国会允许而采取军事行动。但在使用武力48小时内必须向国会报告,使用武力的期限不得超过60天。

  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授权总统对伊拉克动用武力。但对于该法案是否意味着国会允许总统随后在伊拉克进行长期战争和占领,美国国内对此一直争议不断。

  根据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新提议,今后总统在进行预期超过一周的军事行动前须与国会协商。国会将以决议案形式表示赞成或反对某项军事行动,但总统可以否决决议案。

  美国舆论认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是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企图改变布什政府对伊政策而屡次失败的情况下出台这一提议的,意在通过立法限制总统战争权力。但由于今年将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国会可能无暇讨论这一提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