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谈实录:总书记直面网友对互联网的影响

  7月2日(周三)13:30――14:30,人民网传媒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作客人民网传媒沙龙视频访谈,就“总书记直面网友对互联网的影响”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胡泳简介: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博士。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05),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访问学者(2007)。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价值中国网(www.chinavalue.net)总编辑。著作包括《网络为王》、《时代英雄》、《黑客:电脑时代的牛仔》、《另类空间》等,译作包括《数字化生存》、《2.0版: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比特之城:空间?场所?信息高速公路》等。《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公共讨论》是他新近完成的著作,即将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传媒沙龙视频访谈,6月20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人民网兴致勃勃地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表示网络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这使得中国两亿多网民深受鼓舞,网民通过互联网建言献策的热情被极大的激发了出来。总书记通过网络和网友进行交流这对互联网将来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今天的“传媒沙龙”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泳副教授就此问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您胡老师,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胡泳:人民网的各位网友,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和网友的在线交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的重视,您是研究网络的专家,您认为他对将来互联网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胡泳:我想说一下,当天其实我们正好在香港开一个关于互联网的会,大家其实正在那讨论这次四川地震,互联网发挥了空前的舆论导向,包括信息披露,包括网民自发的救灾活动,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讨论很热烈的时候,因为我们一边开会,一边上网,忽然有一个人说总书记上网了,于是大家全部停下来,就去看这个上网的事情。看到整个情况以后,觉得它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中国2亿网民来讲。我特别注意到,胡总书记的交流,他是采取完全平等的姿态,一口一个“网友”,表示很愿意听取网友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通过网络与民众进入一个面对面的时代,尤其中国互联网的网民用户数,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很快就会成为第一个网民最多的国家。应该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非常重大的事情。具体来讲,通过看总书记当时和网友的交流,其实基本上讲了互联网的两大功用,用他的话来讲就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所以我觉得无论对于从事网络新闻或者从事网络媒体的同仁来讲,其实我们应该以这个为契机,能够为党和政府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新闻,对于广大的网民来说,总书记等于发出了非常强烈的邀请,邀请所有的网民能够对党和政府充分表达对于国家大事,对于如何改善党和政府工作,能够积极建言,踊跃献策,我觉得是一个很激动人心的事情。

  主持人:根据您的研究,您认为总书记和网民的这次面对面的交流,对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事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胡泳:后来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作的讲话,他说,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从这一点上来讲,今天在中国,互联网已经不像十年前多时候,那时候互联网可能是一种比较新奇的技术,是一种新的商业力量,是一种能够在很多方面改进中国社会的,就是刚刚开始产生大的影响,但是今天,互联网的触角已经伸到了中国的各个层面。尤其对做新闻的人来讲,今天如果是你不能够完成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变,可能在很多地方你会陷入非常被动、非常落后的状态,我觉得如果从小范围来讲,我刚才说,它对于网络媒体是一种鼓励,对于网民来讲,它是一种邀请,对于更大的范围的中国社会来讲,由于它已经成为一个集散地和一个放大器,我们可以期待,互联网上发生的很多东西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实际力量,我们知道互联网是一个虚拟世界,但是实际上这种虚拟世界里产生的很多东西,可能会改变我们现实的世界。

  主持人:胡老师您是研究网络的,您认为它和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这些传统媒体比较,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泳:从媒体角度来讲,传统媒体有一个特点,我把它叫做两分法,因为你在传统媒体里面基本上可以看到它是把媒体划为两种东西:一种叫做媒体的生产者;一种叫媒体的消费者,就是它是两种身份。比如你是传统的书籍出版,可能你是作者,你面对读者。如果你是广播或者你是电视,等于前面发布内容的人是广播者,但是接收内容的人叫观众。观众、读者;广播者和作者之间是被截然两分的,中间是存在着很大的鸿沟。基本上它是一个一对多的传播,但是新媒体最大的特点把两分法彻底打破了,因为它是多对多的传播,这时候你人为的划分所谓的生产者、消费者两大阵营,已经不合适了,因为在今天每个人不仅能够听,更重要的是能够说,而且能够写,因为从博客来讲,每个人只要你愿意写,你都可以写,写完以后你也可以发布给全世界看。新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方式的改变,当然具体来讲,我们以前从事媒体的知道,原来传统媒体不具有的一些特点它具有。比如它有海量的信息,人民日报受版面的限制,但是人民网是不太受所谓版面的限制。当然互动性会好很多,比如胡总书记来到人民网,人民网可以很快的做专题,做系列的访谈,做网友的反应,可以把整个事件很立体的呈现,我觉得这是网络媒体非常大的特点。同时它更可能针对读者或者观众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就是这些特点如果列举的话还会有很多。总之差别还是蛮大的。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总书记的上网会不会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

  胡泳:其实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是因为人民日报60周年,但是,他特别来到人民网,通过很多迹象我们可以观察到,包括总书记来到人民网本身,我们可以观察到,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体已经当之无愧地进入了主流媒体的行业,主流媒体不是自封,一定要看它实际发生的作用。今年以来,互联网在雪灾问题上,在反击“藏独”问题上,在奥运火炬传递问题上,尤其是在汶川地震,在所有的这些层面,互联网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在2008年是一个里程碑的年份,就是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它已经进入主流媒体,这种主流媒体的作用以及它的地位其实是通过总书记来到人民网加以确认和加以认可了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还有文章认为,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和网友的交流是吹响了三声号角,第一声,总书记吹响了地方领导通过网络了解民情的号角,您我是怎样看待的?您觉得这方面会不会打开领导和普通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的一扇窗?

  胡泳:这里核心的关健词其实叫“制度化”。首先我们说总书记来到人民网听取网友的意见,其实是等于做了一种表率,因为我们知道,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来到网友中间,而且总书记说的话是非常诚恳的,刚才我特别强调说,他的姿态也是很平等的。其实等于我们前面各地的地方领导,包括我们国家各部委的领导,实际上都应该看到是有可能把这样一种听取网民的意见提到制度化建设的日程上,作为一种民主的新渠道来实施,这种情况下会非常符合本届政府所强调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符合这样一个基本的宗旨。我们知道,其实不仅是总书记,其实温家宝总理在人大的时候也说到,他经常上网会去看。当时网友在“两会”期间会提很多替政府分忧的建议,反映一些情况。当时我印象特别深的一句话,就是温总理说,“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兴”,我觉得这就建立了政府和人民的良好互动关系,有这样的互动关系,尽管我们在今后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其实这种互动关系足以帮助我们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

  主持人:总书记也曾经说过,网络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的国家应该怎样使用好这样一个放大器呢?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泳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