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印总理欲借峰会促核能协议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到达八国集团峰会会场时带着一个重要任务,推动印美民用核能合作进程。

  媒体报道显示,辛格在八国峰会期间计划与美俄等核供应国集团成员领导人会晤,讨论印美民用核能合作议题。辛格在赴日本参会的飞机上还告诉随行记者,印度计划“很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向印提供核保障监督的申请。


  收获强援

  路透社8日报道,辛格计划9日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会面,讨论两国民用核能协议。

  印美民用核协议于2006年7月达成,它使印度可以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为印度民用核能工业获得美国核燃料和技术。作为回报,印方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监督。

  这份协议潜在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涉及美国和欧洲的多家核能提供商,有望成为辛格任总理期间最重要的成就。

  印度联合政府与支持政府的左翼政党强烈反对这一协议,认为它有损印度外交独立。数家左翼政党8日宣布计划退出联合政府,以抗议辛格推动与美民用核合作。

  原本离开左翼政党支持,辛格便无法在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但辛格赴日前在印度议会内获得强援支持,增加了辛格在峰会期间推动印美民用核合作进程的信心。

  路透社8日报道,辛格不久前获地方政党社会主义党支持。

  这一政党在议会中占有39席,辛格只需再争取5张支持票,便可使印美协议在议会过关。印度《经济时报》7日刊发社论说:“得益于社会主义党支持,核协议变得安全,执政政府也变得安全。”

  进程提速

  印美民用核合作付诸实施还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核供应国集团(NSG)点头。多名驻维也纳外交官7日说,IAEA可能提前开会讨论印度议题。

  三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美联社,IAEA理事会最早可能在7月28日讨论印美民用核合作议题。

  不过在此之前,印度需首先向IAEA提出向印提供核保障监督的申请。由于国内阻力过大,印度迄今尚未提出这一申请。不过,辛格在飞往日本的飞机上告诉随行记者,印度计划“很快”与IAEA接触,提交相关文件。

  一般情况下,IAEA收到申请45天后才会开会讨论。不过,一名外交官说,鉴于IAEA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持支持态度和印美两国将施加压力,IAEA可能做出通融,于8月初召开会议。

  外界先前预计,IAEA理事会可能等到9月例会时才能讨论印度议题。

  IAEA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说:“开会日期尚无定论。”

  外交官说,核供应国集团将在IAEA做出决定后启动批准程序。不过,核供应国集团内部仍对这一议题存在不少质疑。印度至今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根据相关规定,核供应国集团不向未签署这一条约的国家提供核燃料。

  难赶年底

  顺利获得两家国际组织批准后,印美合作最终成行还需再次获得美国国会同意。

  印度担心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可能优先审议其他议案,搁置印美核能合作协议,希望赶在布什明年1月卸任前获批准。但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印度已赶不上这一时限。

  一方面,印度需首先忙着说服两家国际组织点头。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在11月美国总统选举前日程繁忙。

  担任美国国会顾问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沙龙·斯夸索尼说:“印美合作进程完全可能向前推进,但这届国会已不可能有时间讨论这一问题。”

  同时,美国国内对印美核能合作也存在不小的质疑声音。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末刊登评论,反对美国匆忙开展与印核能合作。

  评论说,印度“尚未向美承诺”停止核武器研发和核试验,禁止核武器扩散。至少美国应该确保,如果印度再次开展核试验,国际社会将停止对印民用核能贸易。(耿学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印美 | 向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