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黑瞎子岛回归在即 俄罗斯网民反应强烈

    黑瞎子岛回归在即

    本报特约记者 莫风

  中国人期盼了很久的银龙岛(俄称塔拉巴罗夫岛)和半个黑瞎子岛(俄称大乌苏里岛),在八月份就可以回归中国了。

这是上周五,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远东联邦区边防局局长瓦列里·普托夫上将,在哈巴罗夫斯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据俄新社7月4日报道,普托夫上将表示,位于阿穆尔河上的塔拉巴罗夫岛和半个大乌苏里岛上的勘界工作已经完成,今年8月即可移交给中国。这是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

  “原来在岛上的边防哨所,现在已经迁移了,目前我们正在设置新的边境哨所。8月份将可以完成警卫新国境的准备工作。在哈巴罗夫斯克附近,我们新设立了10公里的边防区,并且配备了监视警报系统,可以确保对边境线的有效监控。”普托夫上将说。

  在介绍了中俄边境情况后,普托夫上将还公布了外国船只非法进入俄罗斯远东海域,进行捕捞的情况。自今年以来,俄罗斯边防人员收缴了这些渔船非法捕捞的海产品160吨。此外,俄罗斯还与中国、日本等国联合打击了跨境犯罪活动。

  此次俄罗斯向中国交还的岛屿,就是被中国人习惯称为抚远三角洲的一部分。抚远三角洲是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抚远三角洲扼守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如同中国雄鸡的鸡冠,是黑龙江省扶远县的一部分,隔江与哈巴罗夫斯克相望。黑瞎子岛的面积有350平方公里,是中国军人当年与苏军浴血战斗守卫的珍宝岛的500倍,几乎与上海市的崇明岛一般大小。原为中国领土,自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方为收回东北的东清铁路路权,与苏联发生武装冲突)后,黑瞎子岛一直由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所控制。这次有关争议领土的和平解决,是两国经过40多年的艰难谈判才达成的。

  2004年,中俄双方最后签定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就分割抚远三角洲达成一致,原则上决定平分。中国收回部分大约为17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7个澳门的面积。

  在确定抚远三角洲能够部分回归后,中国当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就开始积极规划这一地区未来的发展,并确定了修建铁路的计划。此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曾指出,在回归的领土上,中国不会派驻大量军队。

  中国民众热烈庆祝银龙岛和半个黑瞎子岛的回归,不少网民在报道下留言,盛赞中俄友谊。

  俄罗斯媒体也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几乎都是以简讯形式,没有评论分析。但就是这些简短的信息,仍然在俄罗斯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应。

  在俄罗斯媒体的留言区,很多留言言辞激烈。“难道为了友谊就要付出领土代价吗?”一个网友质疑。“人民是俄罗斯的主人,普京有什么权力给中国送去这样一份礼物?为什么没有进行全民公决?”还有俄罗斯网民这样说。更有网友煽动去俄罗斯政府门前示威。实际上,今年5月就发生过集会抗议归还中国领土的事件。当时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宇宙广场举行了保护俄罗斯“领土完整”的游行活动。游行的组织者,是乌苏里斯克哥萨克首领弗拉基米尔·涅布钦。约有300多名哥萨克人参加了这次游行。

  在“群情激愤”的充满民族主义色彩的网民中间,有这样一位叫巴维尔网民,他在自己的留言中回顾了关于远东的“历史”,这个俄罗斯网民指出,在1689年迫于大清帝国的军事压力,俄罗斯被迫承认了大清对远东的控制。不过当大清逐渐衰弱之后,强大起来的俄罗斯重新拿回了远东。“现在,我们在衰弱阶段,而中国仅仅拿回了一个半岛屿,我们应该为这个结果高兴。”巴维尔说。

  其实巴维尔的观点,也与部分俄罗斯学者的意见相似。在2004年10月中俄签署协议后,当俄罗斯国内媒体强烈反弹的时候,就有俄罗斯专家指出,以一个半岛屿为代价,彻底终结中俄边境争端,实际上俄罗斯是占了大便宜的。毕竟中俄在历史上存在巨大的领土争议,而直到今天,中国学校的历史教课书上,仍然标记着俄罗斯从中国夺取的大片领土。但现在,俄罗斯不用再为此感到担忧了。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