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官要振奋精神不言放弃 与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的长谈(图)

  省级“两院”履新司法官探访录

  检察官要振奋精神不言放弃

  与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的长谈
王田海

  本报记者 储皖中 本报通讯员 高明

  背负期盼,背负使命,转眼间王田海从河南调到云南任省检察院检察长半年多了,他履新的情况怎么样?他给云南省检察院带来了什么?他对自己的工作是否满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王田海进行了一席长谈。

  当检察官,信念、执著不可废

  初次见面,王田海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儒雅、和蔼可亲,语速不紧不慢,思路清晰缜密,更像一个循循善诱的大学教授。

  开门见山,王田海简短的自我介绍,勾勒了他近30年的检察官职业生涯。
1978年全国检察系统恢复重建,1979年他就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院工作,从书记员干起,到检察官,到地区分院副检察长、市检察长,再到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其间还担任过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等领导职务。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孔子2500年前的这句警句,是王田海的座右铭。他在工作中干到哪儿学到哪儿。初到检察院时,他自认文化程度不高,尤其在法律方面一片空白,于是如饥似渴、见缝插针地“恶补”法律知识,除了参加各种短训班培训外,又考入郑州大学读法律,从专科到本科,再到南开大学读社会主义建设专业的法学硕士。直到今天,王田海还在武汉的一所大学读在职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实践,他撰写了多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在报刊杂志发表。

  20多年来,王田海一直在检察系统工作,支撑着他的是一种信念,一种执著。他说,我是农村出身,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我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还有一种执著,那就是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正是这种信念,这种执著,使得他在办案工作中,哪怕遇到困难,顶着压力也不放弃。在地区任副检察长时,一个别人不敢接的反贪案件交到他的手里,他坚持秉公办案,得罪了地区的主要领导,使他一段时间受到压制,但他说,我从不后悔,因为这是一个检察官职责所在。

  履新调研发现“三不”

  上任伊始,为尽快适应云南的工作,摸清云南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王田海就忙于带领院党组成员进行调研。

  一位跟随调研的检察官这样描述王田海的调研工作:王检察长每到一地,都融入在“听、看、讲”3个字中。他走访当地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听取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看望检察院的干警,察看设施建设情况,与干警们座谈,表示问候,进行鼓励。

  调研之后,他发现云南的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国位次比较靠后。具体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办案积极性不高。自2002年以来,云南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工作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与相邻的贵州、广西相比,2007年云南省检察机关办案数量仅为贵州的87%,广西的58%;二是办案质量不高。在办案数量下滑的同时,案件质量也在下降,且有一定数量的案件引起涉检上访;三是办案效果不佳。有的检察院办案方式方法简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账户等侦查手段不够慎重,影响了发案单位的正常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还有的检察院不注意办案纪律,导致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不良影响。

  “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作为检察长,我不得不正视。当务之急是解决精神状态问题。要赶超先进,先要振奋自己的精神。”王田海说道。

  兴“一把手”督办制破“三个不正常”

  问题找出来了,怎么办?王田海带领院党组成员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坚克难。

  首先要破“办案数量下滑的不正常”。在云南省检察长会议上,王田海结合中央的要求、省委的部署、高检院的办案要求以及云南的实际,对比分析了20年来云南办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情况,尤其是后5年一直下滑的不正常现象。他指出,2007年云南群众的举报线索名列全国的第9位,而立案数量却排在全国的第24位。究其原因是干警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存在“有案办案,无案搞预防”的消极思想。

  王田海强调,对于一些重点案件,身为“一把手”的检察长应该带头亲自办理,推行“一把手”督办制度。为此他率先垂范,亲自挂牌督办了两起申诉案件,并在5天之内办结,成为云南省政法机关自查排查的269起案件中最先办结的两件。

  王田海指出,“有的检察院存在"不敢办,不善办,办不成"的情况,就拿反渎职案件来说,云南有39个县有些年份的办案数量是空白,有的县区连续6年空白,这是十分不正常的现象。要解决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就要从推动检察业务发展上查找问题,要着力扭转对法律监督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问题。”

  面对许多业务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数的现状,王田海指出,这是不正常的,云南检察人员的数量、办案的设备、队伍的素质是适应检察业务工作需要的。王田海主张从检察长抓起,强化业务指导。在业务指导方面,采取典型指导,调研指导、综合指导、个别指导等方式进行。

  谈到自己的司法理念,他强调大局意识,要注意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如查办国企腐败窝案,他指示不要大张旗鼓,而让办案人员做涉案中层干部的工作,对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退赃的可从宽处理,尽量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说到反贪反渎立案数飞跃他才有笑容

  “经过整改之后,云南检察工作的各项业务都有明显的成效,我们的反贪、反渎职侵权案件的立案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提升80%以上,这个幅度的提高是很大的。”说到这儿,王田海脸上浮现出笑容。

  云南省检察院出台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规定》得到高检院的肯定,并被要求在全国检察系统内推广。在队伍建设方面,精神面貌也发生转变,全院系统“争先创优”的氛围也逐步凸现出来。

  结束采访时,王田海真诚地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新闻媒体发现、挖掘、树立先进典型,云南检察系统不是没有典型,尤其是那些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工作的基层检察官;另一方面,要从媒体披露的重大事件、事故的中收集侦破案件的线索。采访时,当记者提到,本报不久前曾报道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大规模被毁、有关官员涉嫌渎职这一事件时,王田海当即表示,省院将对此事予以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田海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