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油价攀升商家“你买车我养车”点子诱人 上海私车广告打出法律擦边球

  随着油价上涨,上海一些私车主正悄悄“试水”靠车身打广告补贴养车费用,成为新兴的“甲客族”。

  由于目前相关法规对私车车身广告的性质难以界定,管理部门和商家各执一词,私车车身广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私家车正悄然“出租车身”

  “广告内容和粘贴位置由您定,只要自己感觉不影响美观就行,还为养车减轻了压力。
”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日前在“动员”记者把车身部分位置租给他们打广告时,如此游说。

  据介绍,各商家的广告语由他们负责制作,签一年合同车主可一次性拿到四五千元,基本解决了车辆一年的保养费用。

  而记者发现,上海一汽车销售公司论坛上正在招募20名“标致”车车主。车主按要求贴上指定的广告,每年就可享受到“四次免费车辆保养、3600元车贴、次年交强险补贴、两次整车封釉”等报酬,全部获益折算下来,价值人民币9000元。此帖一出,立即得到车主们的积极响应,三天内已经有近200名车主报名。

  记者在人民路上看到一辆马自达6,车辆的两侧就写着某食品公司的电话及网站,记者与车主沈先生交谈后获知,这个食品公司是他朋友开的,朋友每月给他500元,让他在车身上贴广告及公司名称流动宣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贴广告的车辆都没有在工商部门备案。不少车主表示,并不了解这种宣传属于广告,也不知道这种宣传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备案。

  “甲客”有“权利”也有“义务”

  私车车身广告的悄然兴起,使沪上许多商家开始从中发掘商机。代理私车车身广告业务的某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朱小姐向记者介绍,20辆车的车身广告,一年广告费约为18万元,汽销公司一年广告费省了很多,而且宣传效果更好。

  但是对能够成为“甲客”的车主,公司要求颇高。朱小姐介绍,他们公司要求车主张贴时间为一年,每月行驶里程要核查,行驶区域也有一定的要求。公司让车主到所到区域内的加油站加油,以此来限定车主的行驶区域。车主必须每两个月开车到公司,并带上油费发票报销。

  至于广告内容,朱小姐说,多是一些玩具、轮胎等小东西,简单的图案不会影响车子外观,同时也不会过不了工商那道关。此前,公司还会通过电话的方式询问各个车主的职业、行驶路线等相关信息,确定的“甲客”人选包括销售人员、公务员、白领等。

  “私车广告”目前游于法外

  目前,现行相关法规对私车车身广告的性质没有作出明确的界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据上海市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红冰介绍,根据2002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上海市公安局制定的机动车车体广告管理规定,经营性广告只允许设置在公共汽车、出租车、专业运输单位的厢式货运车等车种,内容必须经工商批准后方能发布。自设性的广告如仅涉及企业名称、地址、电话不需要进行广告登记。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根据交通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喷涂、张贴车体广告的前提是不影响安全驾驶,不能改变车体的颜色。私家车只准许在车窗玻璃以外的车身两侧位置上设置广告,但两侧车身面积(不含玻璃)的五分之三以上必须保留车身原颜色。如果违反规定,在年检时会被要求恢复原状。

  世代律师事务所律师毛列群表示,私家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车身上张贴的广告属于户外广告,但是,上海街头出现的一些“甲客”车身上的广告大多数是自设性广告,以图案的形式出现,偶尔会加一个电话,算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经营性广告,需要工商部门核实后才能确定。

  本报上海7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