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伊朗同日在海湾军演 内贾德发表强硬讲话

  美国海军和伊朗革命卫队7日在海湾地区分别举行军事演习。同时,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语气强硬的讲话,称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

  同时,伊朗继续就其核计划与欧盟举行磋商。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说,他可能月底与伊朗官员会谈。


  军演对军演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当天报道说,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和空军导弹部队7日开始举行演习,以检验军队战备水平与导弹部队作战能力。

  但报道没有提及演习具体地点和内容。革命卫队网站援引革命卫队官员阿里·什拉兹的话说,如果伊朗遭到攻击,伊朗将进行报复,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和海湾地区的美海军舰只将成为报复行动首批目标。

  革命卫队经常举行各种规模的军事演习,但7日的演习引人注目。革命卫队演习开始前几个小时,驻海湾地区美国海军宣布举行演习。

  共2艘美国军舰、1艘英国战舰和1艘巴林舰参演,演习代号为“围网”,目的是练习保护石油天然气设备等设施,维护海运秩序。

  美国《海军时报》周刊网站7日报道,6月底至7月初,两艘美海军“宙斯盾”级驱逐舰举行演习,检测舰载导弹防御系统的通讯网络。

  路透社认为,美军演习与伊朗威胁封锁海湾石油运输路线有关。

  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6月28日说,如果伊朗遭到攻击,革命卫队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美海军第五舰队指挥官凯文·科斯格里夫随后宣称,美国不允许伊朗封锁海湾。

  总统示强硬

  伊朗举行军演的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发表谈话,称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的做法“不合法”。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了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他说:“他们称愿意与伊朗谈判,但同时发出威胁,要求我们接受他们不合法的要求。”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西方国家企图迫使伊朗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不会屈从。“伊朗不会放弃自己的任何权利,”他说,“如果敌人幻想可以通过威胁的方式逼我们让步,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批驳了伊朗核问题可能引发战争的说法。他说,如果伊朗遭到侵略,伊朗人民将“打断侵略者的手和腿”。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愿意就核问题与西方国家举行谈判,但前提是谈判必须公平、合理。

  外交斡旋忙

  虽然艾哈迈迪-内贾德态度强硬,但伊朗与欧盟保持在核问题上的磋商。

  本月4日,伊朗向索拉纳递交答复函,回应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答复函内容现下尚未公开。

  5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与索拉纳通电话。贾利利说,双方在核问题上存在共同点。他提出与索拉纳举行会谈。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也说,伊朗核问题谈判出现了“新氛围”。

  索拉纳7日说,他与贾利利会谈“并非没有可能”。“以后几周内,我希望与贾利利举行会谈。如果可能的话,会谈会在月底前进行,”索拉纳说,“但我不想制造乐观的印象。谈判将会困难。”

  索拉纳说,现阶段,伊朗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坦率”。但他同时说,伊朗的回复函“内容复杂”,需要认真研究。(韩建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索拉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