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廉署接获举报 沪公路大王涉骗43亿被拘(图)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警车守在茂盛总部门外,严防债务纠纷引发冲突。(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上海巨富、被称为“公路大王”的香港上市公司茂盛控股有限公司前主席刘根山,亦在肃贪风暴中落网。刘根山涉嫌诈骗挪用旗下上海茂盛集团高达43亿元贷款,资金更经地下钱庄引入香港买壳上市集资。香港廉政公署接获举报后与内地联手调查,刘根山一星期前被内地执法部门拘留调查。

  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表示,不评论个别案件,但就内地香港两地查案合作机制方面,两地会透过个案协查计划,安排证人到内地落口供提供数据。
香港证监会表示不作评论。据了解,廉政公署主要与广东省检察院对口,就不同案件交换情报及进行两地联合调查。

  现年51岁的上海茂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山生于上海,但早于80年代来港做生意,拥有香港居民身分后再转战故乡上海,先后投资多个基建及房地产项目。2004年全盛期,他的总财富高达21亿元,在当年内地胡润百富榜中位列第36位。

  2005年,一封向香港廉政公署举报的信,却令刘根山的“公路王国”濒临崩溃。据内地传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2005年初香港廉政公署收到举报信,信中指刘根山涉嫌诈骗贷款,将旗下上海茂盛一笔用作兴建高速公路项目的43亿元贷款非法转移,并透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手段,将其中30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境外,包括于2003年动用部分资金收购以地产和酒店发展为主的香港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以借壳在港上市,令个人身家暴涨。

  报道又指出,上海茂盛被“抽水”接近“干塘”,导致属下建设项目因缺乏资金陷于停工,被浙江省和宁波市交通局等交通部门揭发事件和批评,上海茂盛的资金周转亦濒临崩溃,被迫出卖资产维持营运。

  由于涉案款额仅次于周正毅案,内地部门接获香港廉政公署举报信的消息后,刘根山及上海茂盛受到各大银行、银监部门及上海警方连番调查,知情人士说,刘在今年初受查时已交代不少资料,一星期前被内地执法部门正式拘留,相信随着调查日渐深入,将揭露其更多犯罪证据。

  另据该报资料,刘根山在香港亦有犯事纪录,他于2001年6月在跑马地驾驶时,因醉酒而逆线行驶,被警方截停及验出体内酒精含量超标两倍,刘最终承认醉酒驾驶,被判停牌12个月及罚款7000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