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媒:八国峰会无焦点 奥运中国成看点(图)

  2008年7月7日,第三十四届八国高峰会议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正式揭开序幕,此次会议将持续三天。图为大会的国际新闻中心,它将成为约4000名各国媒体记者报导的最重要据点。中新社发CNA 摄

  中新网7月9日电 美国《侨报》7月8日发表社论说,今天(7月8日)的中国,刚好距离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整,北京进入了奥运筹备阶段的冲刺期。而在本报看来,用更长远的历史发展眼光观察,对于中国这个前所未有的庞大国家的成长,八国峰会迟早该选择一种新的姿势去面对,而不是无动于衷。


  社论摘录如下:

  随着八国峰会(G8)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开幕,世界舆论的镜头再度对准全球富国俱乐部这场一年一度的政治秀。而在今年石油危机、粮食危机、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向来对于这类实质性的议题束手无策的“盟主大会”,照例形成了诸多看点。

  过去两周,沙特召集的全球石油大会和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先后落幕,各国纷纷攘攘之间,几乎都是无果而终,国际油价继续由140美元向上攀登。

  到了八国集团峰会7日开幕第一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提议以提高原油期货保证金以遏止投机炒作,加上美元上涨与伊朗核问题有缓解迹象,纽约油价每桶大跌逾五美元……即便如此,这也只是聪明的投机客向八国峰会的“脱帽致意”,当这场豪华的表演落幕之后,谁能相信石油危机就此解除?谁又能相信各怀心腹事的一场派对?

  这个场景倒是令人想起33年前八国集团的那个历史起点。20世纪70年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形势一度恶化,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西方国家。为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法国于1975年的这个时候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和西德5国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后随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分别加入而于1998年成为八国——至今每年一会,越来越像是只管务虚的清议沙龙。

  尽管此次峰会的主题定在了“讨论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但国际舆论开列出的清单却让人看不到任何国际化焦点:美国关心朝核进展、日本关心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前景、英国向法国示好、俄罗斯则关于领土问题、中印能否加入G8案扩大了美日与其它列强的分歧……

  在最近三十多年的全球化进程中,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60%的八国集团虽然肩负特殊责任,但它无意取代任何国际组织,且尚未证明是一个有效的协调机构。这种情况由新世纪以来历次峰会主题可见一斑,防止地区冲突、全球经济减缓、反对恐怖主义、中东国家改革、援助非洲计划、能源安全问题、大气污染减排等均成焦点,但峰会后便摆在一边,效果不彰,反而是每一个议题都越来越局势严重和复杂,岂能给人希望。

  无意加入这个富国俱乐部的中国,并非每一次都受到邀请而与会。这一方面取决于峰会主题和成员国对中国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中国国内潜在的民意压力(八国集团的英文简称与汉语中的一个不雅词汇谐音,民间也有很多人将八国集团联想到清朝时期入侵中国的“八国联军”)。但中国官方的态度却十分从容:按照既定的发展中国家定位行事,又不受到西方议定的责任条款约束,如此也更有利于专注国内经济和社会事务。

  或许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在传递过程中受到的干扰,使中国意外成为本届峰会的看点,中国元首胡锦涛此次赴日出席八国峰会更受国际社会关注:八国领导人会有几位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礼?中国对于加入八国集团究竟是何态度?中国如何构建多边外交平衡以便“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如何看待和应对当前的全球高油价时代?如此等等。

  今天的中国,刚好距离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整,北京进入了奥运筹备阶段的冲刺期。而在本报看来,用更长远的历史发展眼光观察,对于中国这个前所未有的庞大国家的成长,八国峰会迟早该选择一种新的姿势去面对,而不是无动于衷。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