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美日“拒中”力阻八国扩大 中国难平起平坐(图)

  2008年7月7日,第三十四届八国高峰会议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正式揭开序幕,此次会议将持续三天。图为大会的国际新闻中心,它将成为约4000名各国媒体记者报导的最重要据点。中新社发CNA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出席八国峰会的发达国家领导人就“长期减排”达成一致,寄望于二零五零年实现减排一半的目标。
众所周知,要解决这个关系到人类生存的全球性问题,仅靠八个工业化国家的努力是绝对不够的。然而,主导本次会议的美国和日本不愿让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的大国参与上述决策,而且明确表示反对将八国集团扩大,这就使得减排目标难免成为“空中楼阁”。

  八国集团在一九七五年成立时只有美、日、英、法、意、西德六国,加拿大次年加入。在其后的二十年间,西方七大工业化国家每年召开一次领导人峰会,主要协调各项经济政策。一九九七年,为了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改革,提高其威望,“七国集团”同意接纳俄罗斯为新成员,从而有了“八国集团”。

  文章说,时至今日,国际形势出现了巨大变化,中国和印度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已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从二零零五年开始,八国集团举行峰会时,邀请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的领导人与八国领导人展开对话,但不让这五国官员参与峰会的具体筹备。今年,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萨科奇)明确提出应将八国扩大到十三国,接纳已成为“外延组织”成员的五国,因为八国峰会要创造具体成果,而不应只是议论一番。他说,“我们应当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形势,八国集团需要扩大,以体现决策过程的公平性”。萨尔科齐的提议得到英国首相白高敦(布朗)的支持,他们主张将八国集团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法英两国的自身利益。美国和日本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直在八国集团中占据主导地位。一旦中国和印度等国加入进来,必然会削弱美日两国的影响力,这对法英两国来说未必是件坏事。

  文章指出,美国对八国集团吸收新成员持反对态度,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郭登·庄德洛日前对共同社记者表示,“我们不支持扩大”。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明确表示反对将八国集团扩大,此前日本也表示过同样的立场。布什政府一方面强调要与中国、印度等国开展合作,另一方面又想限制这两个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发言权,因为中国和印度经常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国际场合反对发达国家的主张。美国对中国的实力增长更是深存戒心,因此只想让中国配合发达国家制定的政策,不愿让中国在决策过程中有更多的“话事权”。

  文章说,日本目前是八国集团中唯一的亚洲国家,要保住自己的独特地位就不能让中国和印度加入,尤其是不能让强大的中国“遮住日本的光环”。这不仅是福田内阁的政策,也是日本政府的长期政策,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将是八国集团“外延组织”的一员,而非平起平坐的正式成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