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萨科奇的“见面礼”如何交?

  中新网7月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萨科奇的“见面礼”如何交?》说,所谓“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之道,为而不争”,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无须通过“富国俱乐部”的一张“会员卡”去证明。
中国积极参与G8峰会,是为了与西方诸国在一个平台对话、协商,展现负责任大国的精神,也为了让西方各国更加看清楚中国的变化,促进理解与信任,解决矛盾与分歧。

  文章摘录如下:

  连日来,位于日本北海道南部的寂静小城洞爷湖町似乎热闹了不少。7月7日,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G8)在这里拉开帷幕,虽在八国集团之外但却影响日益扩大的中国却也成了看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亦应邀参会。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胡锦涛在此次峰会上如何以大国风范应对国际社会的一些发问甚至敏感要求,无疑受到外界关注。

  法国媒体已曝出,总统萨科奇将在峰会期间与胡锦涛会晤,并将“亲自”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好消息”告诉后者,以此作为“见面礼”。不过对中国来说,这个“见面礼”并非橄榄枝,反而可能是“烫手山芋”,因为萨科奇此前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已开出了价码——“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显然,中国在攸关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绝不会让步。中方的立场始终就是反对将奥运与政治挂钩。萨科奇最终能去北京,总归是好事,但若以自己会见达赖或中国会见达赖的“成果”为条件,事件的性质就完全改变。可以预见,如果萨科奇以这种有条件的“交换”方式交“见面礼”,必将给本来已经困难的法中关系再添变数。

  今年以来,中法关系因奥运火炬传递巴黎受阻及法国某些势力支持“藏独”而大受伤害。法国媒体的担忧不无道理:法中关系已从特好变为正常,还有可能在中国赢得全世界的时候失去它。这可以作为对此次萨科奇总统赴“萨胡会”的一句临行“诤言”。

  应该说,中法关系在经历了希拉克时代的“蜜月期”后,已经进入日常生活——有矛盾、有分歧、甚至争吵,这就需要双方相互尊重、良好沟通,共同呵护这份感情。连法国舆论也希望萨科奇与胡锦涛在G8峰会期间能够创造出一种让未来充满希望的气氛。

  有着40余年友好关系的中法两国,尽速解决摩擦、重建信任更是可期的。因此,萨科奇总体如果能够充分考虑对华关系在其大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则应该用比其“交换”外交更为高瞻远瞩的方式,交这份“见面礼”。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社会要求G8接纳中国为新成员的呼声日益高涨,萨科奇也说“G8撇开中印是不明智的”。但中国官方对加入G8却表现得谨慎而低调,无论中国是否达到了富国水平还是中国应否按西方标准做事,都成为新的议题。

  其实,所谓“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之道,为而不争”,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无须通过“富国俱乐部”的一张“会员卡”去证明。中国积极参与G8峰会,是为了与西方诸国在一个平台对话、协商,展现负责任大国的精神,也为了让西方各国更加看清楚中国的变化,促进理解与信任,解决矛盾与分歧。

  本次峰会,萨科奇将以怎样的态度送出“见面礼”,胡锦涛将如何既坚持底线又能展现大国气度,中法关系能否走过风雨、重见彩虹,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