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消息

对话瓮安县信访局局长秦综:老百姓上访是好事

瓮安县信访局局长秦综

街头接访

  作者: 本报首席记者 何星辉

  老百姓上访是好事

  ——对话瓮安县信访局局长秦综

  从7月4日开始,瓮安县信访局带头上街设点接访,此后各个政府部门纷纷效仿,此举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全县收到各类上访案件上百起。新任县委书记龙长春对此专门提出了表扬,并明确县里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区负责信访工作,直接协调处理有关事宜。在此背景下,一些积压多年的上访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与此同时,瓮安县上千名干部奔赴全县各地进村入户,下访排查民情。

7月7日至8日,记者几经努力,陆续就有关信访问题与瓮安县信访局局长秦综进行了对话。

  李树芬家属曾两度“咨询”信访局

  记者:这次县政府大楼被烧毁严重,信访局就设在一楼,一定也未能幸免。

  秦综:是啊,这次我们的损失很严重,局里历年来的信访档案、文件等资料全部被烧毁,有些是保存了几十年的珍贵资料和文献,本来我们正在联系县档案馆,准备送去给他们保管,没想到(轻声叹了口气)……除了这些无形的损失,我们4间办公室和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也全部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5万多元。现在我们的很多工作,都得从头开始。为了继续开展工作,我们在县物价局借用了一间办公室当临时办公场所。

  记者:事发当天,你到现场了吗?当时是什么情形?

  秦综:6月28日上午,我还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准备就一些信访案件的进展情况向县领导汇报。下午4点过,我刚参加完县里的一个维稳会议,听说县政府和县公安局被烧了,我就立刻赶了过来,看到到处都是人,有不法分子开始向公安局大楼和县政府大楼投掷石头和燃烧的油气瓶,场面很混乱……当时,我就在县政府门前,对一些群众作劝说工作,但没有人听得进去。第二天,当人群散去,我进入办公室,看到一切都被烧毁了,办公室里还留下了一些木棒等物。

  记者:这次事件的导火线就是李树芬死亡案,事发前,李树芬的家属到信访局反映过情况吗?

  秦综:有。6月23日,李树芬的外婆等五六个亲属一起到信访局询问我们“该怎么办”,经过我们了解,得知公安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于是我们就向她们作了解释,让她们耐心等待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在我们的劝说下,几名家属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她们很快就离开了。但是,第二天上午,李树芬的父亲、姨爹等人又到信访办询问同样的问题。当天下午,他们再次来到信访局,表示对警方“跳河自杀,溺水死亡”的鉴定结论不满,他们还说,公安局让他们尽快安葬李树芬遗体,态度强硬,对此,他们很不满。当时,工作人员向他们做了沟通和解释。两次上访中,虽然李树芬家属的情绪最终都稳定了下来,但为了慎重起见,信访局还是向县里领导作了汇报,得到的答复是“已经安排人处理这个事情”。

  老百姓上访是好事

  记者:这次上街接访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秦综:“6·28”事件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基层作一些劝说、解释工作。新任县领导上任后,对信访工作极为重视,对相关工作也作了相应部署。全县上千名领导干部进农村、进社区,下访摸排民情,这是历年来没有过的事情。同时,我考虑到办公室被烧毁,无法正常办公,便向县里领导请示,要求上街接访群众,这一决定得到了新任县领导的支持。因此,从7月4日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在街上设点接访,县领导还从其他部门协调了部分工作人员参与接访工作。其实,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也坚持下访农村,效果不错。

  记者:也就是说,老百姓比较接受这种方式?

  秦综:是的,老百姓很欢迎,有时候,我们多方做了努力,结果也不一定能让他们百分之百满意,但他们会认为,我们能主动和他们取得沟通,能下乡走访,这是对他们的重视,老百姓很看重这个,他们会很高兴的。

  记者:与平时相比,这次上街接访的效果如何?

  秦综:以前我们平均一天也就接访5起左右,而这次,仅前4天我们就接访85起,上访群众的人数每天都在飙升。他们反映的,主要集中在移民问题、矿权纠纷等方面的情况。一些积压多年的信访案件,也在领导的直接协调下,很快得到了解决。比如有一个村,因为村办集体煤矿被其他煤矿借道而过,村民们便向这家煤矿提出了要低价煤的要求,从3月份开始,双方一直没能就此达成协议,有关部门几次协商未果。在接到信访局的反映后,7月5日,县有关领导带着信访局和一些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听取村民与煤矿的诉求,当场解决了问题,最后,双方皆大欢喜。

  记者:上访群众越来越多,你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

  秦综:我觉得是好事,首先,这说明广大老百姓是相信我们党委、政府的,他们希望通过合理的申诉,使自己的权益得到维护,使自己的诉求得到回应。同时,让群众能够通过合法渠道,将自己的心声直达领导层,使党委、政府能够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及动态,并积极处理,可避免矛盾激化,及时将各种矛盾消化掉,消除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这对于党委、政府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让百姓有一个畅通的诉求渠道

  记者:这几年,瓮安县老百姓的信访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秦综:瓮安是资源大县,煤矿和磷矿资源比较多,在开采过程中,矿方和老百姓的利益诉求经常产生冲突。此外,由于经济体制改革,不少国有和集体企业纷纷倒闭,派生出很多问题。还有移民问题也层出不穷。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这些矛盾和问题的?

  秦综:其实,经济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出现,这不单是瓮安特有的现象。

  记者:但为何就瓮安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呢?

  秦综:我觉得这是长期以来积累的各种社会矛盾的一次爆发。其实,出现问题和矛盾并不可怕,但我觉得,当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出现后,要让老百姓有一个畅通的诉求渠道,让他们得到应有的重视,让他们的问题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信访部门的出现,其实就是党委、政府给老百姓搭建的这种渠道,只要保持渠道畅通,很多矛盾和问题是可以消化在初始阶段的。

  记者:那在具体的工作中,你们遇到过哪些方面的困难和阻力?

  秦综:首先是人员配备和经费方面的制约,我们局里包括我在内,只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人长期生病在家,由于人手不足,接访和监督、综合办三个股室只能交叉办公,另外下拨的办公经费偏少,去年才3万元,不过今年增加到了4.5万元。

  记者:信访局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秦综:简单说,它就是党委、政府联系老百姓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下情上达的重任。一般情况下,接访后我们都会做相应的记录,然后分类筛选,报分管领导批示,再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要求职能部门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相应处理,并答复上访人。去年以来,经过我们的努力,一些上访案件及时得到了解决。

  记者:听说去年你们全年共接访300多起,但最终立案的只有60多起,为什么呢?

  秦综:老百姓上访反映的问题,有些是合理的,有些不切实际,利益诉求过高,对于前者,特别是涉及面比较大、事关弱势群体及针对性比较强的上访案件,我们会立案办理。对于后者,则主要通过解释和疏导,给上访的老百姓适当精神安抚。

  瓮安信访酝酿问责机制

  记者:怎么给自己的工作一个客观评价?

  秦综:(沉默片刻)我是前年刚从交通局调过来的,参与信访工作的时间比较短,但我曾在乡镇干过8年的时间,积累了不少基层经验,我会努力把这些经验应用在以后的工作中。做这个工作,对老百姓要有同情心,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普通的老百姓,他们中有些人没有文化,反映情况时情绪容易激动,对此,我们首先要学会耐心倾听,重视他们的诉求,真正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努力去办好。有一次,一个残疾人到我们局里来反映情况,我接待完他的时候,天色已晚,而他又急着赶回家,于是我自己开车赶夜路,将他送回了家里,当时他很激动,说了很感谢的话……信访工作很繁杂,心理压力也大,得有良好的心态。

  记者:你刚才也反复提到,渠道的畅通很重要,那怎么来确保畅通呢?

  秦综:新任领导对这块很重视,最近县里为此专门出台了政策,规定县四大班子领导包片区,直接介入信访案件,这对我们的工作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老百姓可能会担心,县委书记重视,可能他们反映的问题就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要是哪天县委书记调走了呢?怎么样才能保证这种政策的延续性?

  秦综:在工作中,我们确实也有感到很无奈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领导重视了,问题就好解决,但如果领导没有批示的话,我们单独去找有些部门,可能就会遇到推诿的现象,有些上访案件甚至最终会一直被拖下去。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目前县里正在酝酿,准备将问责机制引进信访工作中。届时,如果有关干部对信访工作不重视,没有及时介入处理信访案件,最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处分直至引咎辞职。当然,以长远的眼光看,现有的信访体制也有值得探索的一些地方,比如可否赋予信访部门独立的监督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