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高速收费站迁移遇阻 部门条块利益从中做梗

  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移不动”?

  政协委员呼吁省市有关部门召开论证会,打破条块利益解决问题

  日前,有关汤山收费站将被撤除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该站作为与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相配套的站点,这则消息被看成是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东移的直接信号。

然而,南京市交通局和省交通厅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汤山收费站撤除和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东移目前还不可能。记者进一步深入调查后发现,沪宁高速收费站东移这一老大难问题,是由于多条块、多部门利益的分割造成的。

  昨天,一直坚持不懈呼吁将沪宁高速收费站东移的南京市政协委员郑黎明呼吁:既然各部门都声称单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就应该召集各相关部门、专家和群众代表坐到一起,召开论证会,实实在在地来“谈一谈”!

  一“站”在喉,南京东大门被卡

  对家住汤山的市民而言,本来从家门口就能上沪宁高速,25分钟就能到新街口,正是因为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每次15元、每天往返30元的高昂“买路钱”,使得他们只能选择绕道底下的宁杭公路,多花一倍的时间!

  在今年初召开的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鼓楼医院主任医师郑黎明递交提案,建议将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东移,并撤除与之配套的汤山收费站。

  “下个月南京四桥都要开工建设了,再加上早就建成的二桥,南京东部地区的交通资源该进行整合了,结果一个南京收费站就像‘鱼刺’一样卡在中间。”昨日,郑黎明对记者说到这份提案时称,该收费站一日不移走,东部路网就一日不顺,南京“一日都市圈”效应必然也就大打折扣!

  路网整合,“年票制”无关两大站

  这几天有消息称,江宁区政府已经打报告申请搬迁汤山收费站,并且报告已经递交到了省市政府和交通部门。然而日前,南京市发改委就郑黎明委员年初的提案与他进行了沟通,显示两大收费站的搬迁或外移并非易事。尤其是正在酝酿的“年票制”,根本未将两大收费站考虑在内,更无法从中判断搬迁的可能性。

  南京市交通收费年(次)票制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对全市现有交通收费站点进行调整和优化布局。收费站点外移,提出了围绕11区范围、市域范围和绕越高速环线布置收费站点3个方案,取消范围内的所有收费站点;二是本地车购买车辆通行费年票,免费通行市属所有收费站;外地车按通行次数收取通行费次票。

  从上述方案不难看出,在“年票制”尘埃落定前,两大收费站不太会有动作。其次,“年票制”主要针对市属收费站,而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及其汤山收费站均是省属收费站。换句话说,即便买了年票,在通行这两大收费站时,还是得另外付费。

  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娄学全还谈到收费站东移的一个技术难题。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被目前在建的绕越高速“包裹”(即绕越在该收费站外围),“正是因为这样,更不好移,如果移到绕越外面,虽然‘解放’了汤山,但因为绕越也是一条封闭式高速,一旦移走了收费站,从三桥、四桥过来的车辆进入绕越,再通过麒麟互通上沪宁高速就可以直接进城,逃掉了该交的过路费。不仅如此,从各条相连的高速公路进入绕越后都可以直接通过沪宁进主城逃费。反过来,主城上沪宁后进入绕越也没法发卡,出绕越时无法计费,这是挺致命的。所以牵一发而动全身,假设外移,如何扎口?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麒麟互通各个匝道口均设立收费站,这也是不现实不可取的。”

  南京市“吐苦水”:我们也在呼吁

  当郑黎明委员就此与南京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时,对方也倒起了“苦水”:这两个收费站,我们市里实在“管不了”!

  沪宁高速公路是由省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其收费、管理和经营权限均在省有关部门。南京市发改委表示,市里各相关部门也多次呼吁省有关部门同意外移沪宁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相关人士说:“希望委员们能帮助我们继续做好相关方面的汇报沟通工作,争取早日实现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外移。”

  建议:召开论证会,打破条块利益解决问题

  “说到底,不还是条块分割、部门利益问题吗?”郑黎明委员认为,如果不打破这样的条块分割,调整根本无法进行。

  “收费站移走后,眼前利益可能会减少,但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来看,应该算的是大账。”郑黎明委员建议,应该召集南京市有关部门、省有关部门、专家、群众代表等多方参与,召开论证会,坐到一起共同讨论两大收费站的撤除或外移问题。

  快报记者 郑春平 毛丽萍

  主城到汤山

  明年将新添一通道

  记者昨日获悉,明年主城到汤山间将新添一条大道:光华路一路东延至汤山。

  目前,主城与汤山沟通的道路主要有三条,分别是沪宁高速、宁杭公路和汤铜公路。宁杭公路不收费,但道路狭窄,通行不畅。沪宁高速、汤铜公路都有收费站,阻碍汤山经济发展。

  明年开工的光华路东延至汤山工程走向为:光华路接绕城公路,然后穿越青龙山到汤山,双向四车道,为干线公路。相关人士坦陈,虽然该线路走向不是很合理——从主城到汤山不是直线,但由于可以开通公交,对缓解交通应该还是有作用的。

  快报记者 毛丽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