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体操世界冠军陈一冰专访:最听话的吊环王


    体操世界冠军陈一冰专访

  最听话的吊环王

  他五岁开始练习体操,在强手如云的国家队,陈一冰经历过一段很长的默默无闻的蛰伏期;2006年,他在丹麦世界锦标赛上拿下冠军,并把“吊环王”的标签牢牢贴在自己身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一冰志在夺金:“只希望北京奥运会快点到来。”

  文/庄清湄

  “现在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到的是什么?”记者问道。

  陈一冰一笔一画地写下一个“金”字。由于长期不动笔写字,陈一冰已经忘记了“牌”字该怎么写。写错了两遍,涂了两个圈圈之后,终于写对了。

  有些聪明的运动员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会绕个圈子,写“奖牌”。

  22岁大器晚成

  从5岁半开始练体操,直到2006年夺得丹麦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吊环金牌,陈一冰经历了很长一段默默无闻的时期。甚至连进入国家队的过程,都是陈一冰不太愿意对人提及的。

  2001年7月9日,天津队一位教练突然找到陈一冰,叫他收拾收拾,第二天就去国家队。“我不是通过集训选中留下的,而是交换过去的。当时天津的陈云飞手腕伤了被退回来了,我顶替了他。”自尊心很强的陈一冰受不了以这种方式加入国家队。

  心态还没有调整好,陈一冰就见识到国家队竞争的激烈。这里强手如云,很多人比他更聪明,更有天赋。他们要么已经是世界冠军,要么是奥运冠军,基本人人都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惟有陈一冰表现不佳,5年一直没有出成绩。

  除了在吊环项目上的优势,陈一冰在其他体操项目上都表现平平:“对于吊环以外的项目,有时候我需要两三个月才能把一个动作练会,而天赋高的人一学就会。看到这种差距,心里还是很难过的。”所以,陈一冰只能更加刻苦训练来弥补自身条件的缺陷,几乎每天他的训练时间都比别人多出半个小时。

  在体操训练馆的墙壁上,有一张世界体操冠军榜。“从进国家队开始,每天走进体操馆的时候,都会看到那些照片和名字,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照片也帖在他们中间,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情。” 2006年丹麦世界体操锦标赛,22岁的陈一冰一举夺得了吊环冠军,打破了从5岁半练体操以来从没出成绩的魔咒。丹麦之战以后,陈一冰终于亲手把自己的照片贴到了世界冠军墙上。

  从此,陈一冰把“吊环王”这个标签牢牢地贴在了自己身上: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陈一冰再次夺冠进一步稳定了自己在吊环单项中的地位;此外,他还和队友配合,卫冕男团金牌,成为了双冠王。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陈一冰也获得了吊环项目的冠军。

  成为“吊环王”之后,陈一冰的生活开始出现了些小小的转变,队里队外涌现出很多崇拜者。到地方,小队员很仰慕他,趁着他训练间隙找机会跟他说话。陈一冰没有架子,很多小队员都很亲热地叫他“一冰哥”。陈一冰说,“有些小队员来问训练的情况,我就告诉他们,我们是怎么训练的;有些人来问最近有什么新的漫画,我也能跟他们聊得很开心。”

  “最大的愿望是给父母买个房子”

  成功之后,陈一冰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转变小时侯,家境不好,陈一冰很羡慕别的小朋友有新衣服穿,有“小霸王”游戏机玩。父亲对他说:“有什么好羡慕的,你要学习、训练都比他们好。”

  陈一冰记住了这句话。

  现在,陈一冰父母下岗在家。“妈妈帮着别人卖东西,爸爸在业余轮滑队当教练,没事的时候钓钓鱼。”

  “我最大的愿望是给父母买个房子。”陈一冰对记者说。

  陈一冰是早产儿,出生以后,医生对他父母说:“别抱多大希望,孩子估计活不了了。”在暖箱了待了一个月以后,陈一冰还是活了下来。

  由于陈身体一直不好,父母希望能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他的体质。听说了天津业余体校开办体操训练班的消息,父母就带着5岁半的陈一冰去试试;没想到一试,陈一冰就被留下了。

  从那以后,陈一冰很少和父母待在一起,以至于他现在几乎想不起儿时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

  在陈成长的过程中,他从来没有“反抗”过父母。体操训练再苦,他都没有向父母表现出“不想练了”的念头。

  “我从小就特别听话,他们说什么话,我从来就没有反驳过。”陈一冰从来没有跟父母吵过架、红过脸。到了国家队,他对教练也是这样。无论教练说什么,他都会听。“我从来没想他们说得对不对,不管他们的方法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我都会听。”

  2005 年以后,陈一冰可以领到国家队和天津队的双份工资。他把天津队发的工资给父母用,自己用国家队的补贴当零花钱。十运会以后,陈一冰一共得到26000 元奖金,除了给自己添置一台电脑和交北京师范大学(陈一冰在北师大就读运动训练专业——编注)的学费外,他把奖金全部给了家里。陈一冰很高兴自己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

  虽然家在天津,可陈一冰自从加入国家队以后,一次也没回过家。父母偶尔会来看他。“夺得世界冠军后,我爸经常会跟我说,他们亏欠了我,我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是靠自己一个人拼搏出来的,他们没有帮到任何忙。”说到这里,陈一冰语速慢了很多。

  陈一冰不知道奥运冠军可以拿到多少奖金,但是如果能拿到冠军的话,他希望用这笔钱给父母买个房子,“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但是买了房子就涉及到还贷款的问题。退役以后工作还不知道怎么办,我自己也要成家……这些问题我也没有好好想过,只希望北京奥运会快点到来。”

  奥运问卷:

  Q:你几岁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

  A:8岁。

  Q:在奥运会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受伤。

  Q:假使可以,你最希望和哪位运动员同台竞技?

  A:现在的队友。

  Q:除了你从事的项目外,你个人最喜爱的奥运项目是什么?

  A:足球。

  Q:你个人认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是哪场比赛?

  A: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获得体操男子团体冠军。

  Q:如果你是上帝,你最想改变奥运会历史上哪场比赛的结果?

  A: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因为失误过多,连奖牌都没有拿到。我希望他们拿金牌。

  Q: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到的东西是什么?

  A:金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一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