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中国联手新兴国家发动大反击 驳斥G8指责(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与G8对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与G8对话。

  新闻回顾:胡锦涛驳斥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

    本届八国集团(G8)峰会上,发展中国家在粮食、石油、气候等问题上,饱受发达国家指责。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面对这些指责,中国联手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国家发表政治声明,从各个方面展开了大反击。

  美国坚称中国和印度是主要排放国。面对减排压力,新兴国家政治声明指出,全球若想在2050年以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目前相比減少一半的話,G8有必要削減80%至9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声明并要求,发达国家必须明确承诺提供相当数额的额外援助目标,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驳斥了“发展中大国责任论”,他指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新兴国家的政治声明说,发达国家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农业补贴已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严重削弱了发展中国家应对当前危机的能力。

  G8各国元首针对全球粮食安全保障发表声明指出,为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坚实的全球市场和贸易体制有其必要,除要求有关国家撤销粮食出口限制外,并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加速协商,严峻对付妨碍人道购粮的行为。

  关于能源问题,G8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当削减对本国燃料的补贴,准许本国消费者购买的成品油价格上涨。中国和印度已经开始带头这样做了,但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印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应当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中国新兴国家则就能源安全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全面加强能源开发利用合作,并要求发达国家加大开发清洁能源技术,确保有关技术环境友好、发展中国家用得起,并确保这些技术顺利向发展中国家转让。

  关于世界通胀严重的问题,政治声明说,世界经济继续发展,但增速放缓。大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不利因素表现出一定的适应性。五国领导人要求大幅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要求完善国际金融机构,以保证全球流动性的安全,应对高粮价和高油价的冲击,特别是帮助最不发达和中等收入国家。

  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为西方一些国家所诟病,并成为杯葛北京奥运的借口之一,中国外交部反击了西方的人权指责。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表示,中国政府和民众对国际上某些势力、组织或人物的歪曲早已习惯,中国人权状况也在不断取得进步。

    延伸阅读:

    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议

    令人失望的妥协文件:发达国家回避率先减排(图)

    八国同意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减半 被批推卸责任

    G8首脑吃大餐谈节约 讨论粮荒成力气活

    G8老迈虚弱 新兴国家应获得更大发言权

    中国与G8:

    德国之声:中国空前主动积极出击八国峰会

    评论:中国与G8的理想距离在哪里

    美国之音:日本关注胡锦涛参加八国峰会

    俄专家称中国加入对话有助于提高八国峰会威信

    G8峰会因中国而精彩(图)

    外媒称G8已成G9 中国在八国峰会分量很重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