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专访荷兰著名设计师理查德·哈滕


    专访荷兰著名设计师理查德·哈滕

  所有非自然的东西,都是设计的

  15 年前,设计公司Droog Design 在米兰家具展上震惊了世界,当时的7 位设计师中有4 位成为了设计界的大人物,哈滕是最成功的那个。当今荷兰最著名的设计师理查德·哈滕,近日作为“100% 设计”上海展的特别演讲嘉宾来到上海。

  文/丁晓蕾

  6月的最后几天,“100%设计”上海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来上海参加此次展览的设计师中,最具影响力的当属荷兰设计师理查德·哈滕(Richard Hutten)。而说到这位当今荷兰最著名的设计师,就不得不提到Droog Design这个改变了设计界的名字。1993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让Droog Design一夜成名。这家当时刚刚成立的设计公司,在设计展上推出了7位设计师的14件作品,这些以概念取胜的设计作品强烈冲击了当时流行的华丽、奢侈的设计风格,震惊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和专业人士。从那时起,Droog一跃成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具革命精神的设计组织,并让荷兰在世界设计版图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次展览上Droog力推的7位设计师,其中有4位成了日后的“超级明星”,哈滕是其中最成功的一位。

  理查德·哈滕出生于1967年,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他的设计师生涯,从事家具、产品、展览和室内设计。1993年,他开始了与Droog的合作。Droog在荷兰语中是“干燥”的意思,Droog Design就是“没有虚饰的设计”,它们没有繁复的造型和装饰,设计的创意和概念以最直接的方式传递出来。这样的设计理念与哈滕的想法不谋而合。哈滕不求完美,但求创新,用一个词来概括他的追求,就是“可能性”。

  现在的哈滕,在设计界已经拥有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他的一些作品如Berlage椅子、Domoor马可杯、Z型椅子等都已登上了很多设计学院的教科书。世界各国的知名家具品牌纷纷找上门来合作,包括日本的E&Y、Idee、Muji、Felissimo,意大利的moooi、Sawaya & Moroni等。

  这次随哈滕一起来到上海的是一件“温室”装置:一间用金属杆搭起的“房子”框架,上面贴满了用软橡胶制成的金色和红色树叶。“这些树叶本来是用来装饰Boijmans van Beuningen博物馆的天花板的。”哈滕说,“后来我们发现,它可以被用到任何金属表面,并轻易改变一个地方的气氛,给人们带来愉快的感受。”

  设计展上,哈滕常常随手摘下“房子”上的树叶,送给周围的人。“可以拿回去当冰箱贴”,他说。

  B=《外滩画报》

  H=理查德·哈滕(Richard Hutten)

  B:你从大学毕业后立刻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对任何一个专业的毕业生来说都不容易,你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不先在大的工作室积累经验?

  H:大多数人都不会这么做,但是有些人会,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确定自己要成为一个“做东西的人”,一个设计师。现在,设计是个很热的行业,可在我17岁的时候,没几个人听说过“设计师”这个词。我告诉人们“你的眼镜就是设计出来的”,他们也最多耸耸肩说“真的吗?”。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是个特别乐观的人,独自创业可能面临的困境对当时的我来说算不了什么。当时只是想,我肯定会成功。一开始确实很穷,但当学生时也很穷,所以没钱也没关系。对我来说,自立门户是唯一的选择。绝对的创作自由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自己做老板给了我这种自由。直到现在,我的工作室也始终维持在6个人以下。

  B:你现在是荷兰乃至世界最有名的设计师之一,但是你的工作室规模却出人意料的小,只有6个人。

  H:是的,我刻意将它保持在这个规模。我的团队就像一个摇滚乐队,我是主唱和写歌词的人,而其他人则负责“音乐”,我绝对不希望这个“摇滚乐队”变成一个“交响乐团”。我的团队只负责最核心的设计部分,其他的比如工程、计算、制造、销售等事情,我都交给外面的人去做。我可不想从一个设计师沦为一个经理人。幸运的是小团队也照样很赚钱,所以我没理由把它扩大。

  B:Droog Design是你与之合作的第一家公司吗?

  H:是的,从1993年Droog成立起,我就与之合作,然后是荷兰的其他一些公司,再慢慢扩展到别的国家。现在我已经与12个国家的公司有过合作。具体有多少家公司连我自己也记不清了。

  B:你怎么定义“荷兰设计”?

  H:鲜明的设计理念,实用至上的精神内涵。

  B:在“荷兰设计”在当代设计工业中独树一帜的同时,Droog几乎成了荷兰设计的代名词。你是Droog的元老之一,在你看来,Droog对设计工业做出的最主要的贡献是什么?

  H:Droog的出现拓宽了设计的视野,让设计有了更多的变化,给了设计师更多空间——这是个大贡献。自1993年Droog在米兰设计展一炮走红后,全世界的年轻设计师都开始了Droog式的设计尝试。在Droog之后,原本不被看好的极简主义设计开始投入生产,走入用户的家庭,不仅如此,还启发、鼓励了更多新设计,并让这些设计也有了被生产出来的机会。荷兰终于可以回应早先“这些设计根本没法制造出来”的质疑,限量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大了。

  B:你在亚洲非常出名,尤其是在日本,他们对你的设计推崇备至。接下来在韩国首尔还会有一个以你的名字命名的设计学校成立。你对年轻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H:坚持自己的风格是最重要的。

  B:你的设计无论是造型还是材料运用都很独特,你是怎样构思一件作品的?

  H: 虽然很多设计师都认为功能是第一位的,但“概念先行,形式居次”是我多年来恪守的设计准则。

  对我来说,设计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大部分时候,我只是坐在那里思考,并不会动笔画草图,那不是我要做的事情。

  对我来说,想法才是精华,我不会纠缠于一件东西的外观好看与否。市场、用户的需求主导了设计理念的表达方式,但我要设计的正是这种“需求”。很多客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算他们知道,我也怀疑他们知道的对不对。

  B:你怎么形容自己的设计风格?

  H:幽默的、友好的、充满惊喜的。我像大多数荷兰设计师一样,注重的是结构、最基本的形态,而不喜欢过多的修饰。

  B:你现在还想达成怎样的目标?

  H:我对自己现在的状况感到满意,但是并不满足。设计最棒的一点就是,你总在创造一些前所未有的东西,所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所有非与生俱来的、非自然的东西,都是设计的——我希望为之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