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履行对世界的承诺 写在奥运会倒计时30天

  7月5日,拉拉队在看台上呐喊助威。当日,“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拉拉队大赛”在北京门头沟体育馆举行。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7年前,在莫斯科,中国对世界作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

  7年来,中国人民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指引下,为了这个庄严的承诺,一直在努力着。

  在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天的日子里,北京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奥运场馆全部竣工,并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严格检验;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不断攀高,提前一年多实现申奥绿化目标,交通状况大为改观,市民素质大幅度提升……为了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中国,北京,正一步步扎实履行着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交通:35分钟从机场到鸟巢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奥运期间将担当重任 资料图片

  走出首都国际机场,记者扬招了一辆崭新的“索纳塔”出租车,从坐上车翻牌到抵达鸟巢体育场,一共花了35分钟。50来岁的“的哥”老陈呵呵一笑:“放到以前,至少得再耽误您15分钟,现在北京这交通是顺畅多了。”

  交通拥堵曾是困扰北京的一大难题,北京奥申委当初也曾就这方面的问题向国际奥组委作出过相关承诺,如今,承诺正在变成现实。

  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自2008年6月23日至7月19日,北京市从中央机关开始,50%的公车将封存,从7月20日至9月20日,这个比率将上升到70%。
而自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除公交车、出租车等少数公用交通工具外,北京所有机动车辆实行单、双号隔日出行。这两个举措大大缓解了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尽管单、双号的规则还没开始实行,但公车封存的效果我们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老陈说,“据我所知,奥运会期间的错高峰上下班时间安排也在筹划中。”

  除了“节流”外,北京在交通方面还进行了“开源”:奥运期间,北京增设了2000余部公交车,在7月上旬,机场线、10号线一期以及奥运支线这三条总长为60公里的全新地铁线也将全面运行,届时,无论是地面还是地下的交通压力将大大缓解。

   环保:7项指标全部完成

  4月15日,石景山区机关干部、驻区部队官兵在植树。当日,“绿色奥运我行动”植树绿化活动在北京石景山区永定河东岸的“碳中和林”举行。来自国家环保部等单位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数百人参加了植树种草活动。这片“碳中和林”规划面积2000亩,目前已完成绿化700亩。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近年来,无论是来北京出差的人还是北京的原住民,一大感受就是:“绿色似乎越来越多了。”确实,在“绿色奥运”概念的引导下,北京在这7年来大力开展绿化和环境整治,“今天的北京,已分别在山区、平原和城市中间构建起三道绿色生态屏障。”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骄傲地说。

  7年前,北京奥申委曾向世界作出7项绿化美化的承诺。如今,北京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0%,郊区、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50%。此外,当初北京承诺在北京市的周边地区,要建设起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在北京市区范围内要建成五河十路两侧的1.2万公顷的绿化带,在全市的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要达到8%等指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承诺的这7项指标已全部完成。

  北京对环境改善的努力绝不仅仅止于绿化。为了净化空气,北京已经关闭了100家左右的工厂,自7月1日起,30万辆挂有黄色环保标志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在北京行政区域道路内全面禁行。“政府的努力是认真的!”绿色和平国际负责人格尔德·莱波尔在观察到这样的情况后表示。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7年前中国还向世界作出一份承诺:要办一届无烟的奥运会。现在中国也将忠实履行:北京奥运会期间,赛场和奥运服务场所实行全面禁烟,并禁止一切烟草广告。随即而来的,将是出台“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有关政策法规,这次奥运会的“禁烟”,将成为今后北京乃至全国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立法的新起点。这项措施,也引来了全世界的一片赞扬之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高级项目官员司徒农博士说:“中国走在禁烟道路的正轨上,中国会成功的。”

   场馆:37个场馆全部竣工

国家体育场夜景图(效果图)

国家游泳中心雨景(效果图)

  2008年6月28日,拥有91000个座位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了正式落成的典礼———在此之前,这座体育场已经举行了中国田径公开赛,接受了全方位的测试,并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鸟巢”的落成,标志着北京奥运会37个竞赛场馆及京内45个独立训练场馆已全部完工。

  历届大型赛事,令组委会最头疼的就是场馆建设问题。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本届欧锦赛还没落幕的时候就当众批评了下届申办国波兰和乌克兰在场馆建设上的拖沓和进程缓慢。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直到奥运会结束时主体育场仍未完全竣工。

  2005年,北京奥运会各场馆建设全面开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中国速度”。2006年7月,承担奥运会男女垒球比赛的丰台体育中心率先竣工,成为首个竣工的北京奥运会场馆。随后,当日历翻到2007年的时候,世人惊讶地发现,绝大多数的北京奥运会场馆都已竣工落成并通过验收,而且已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各项“好运北京”测试赛。而在这些场馆建设过程中,完成“鸟巢”复杂“外壳”的钢和焊接施工技术、支撑“水立方”的双层ETFE充气气枕、运用在奥运会羽毛球馆穹顶的“预应力钢结构万向可调节撑杆节点”等一系列的尖端科学技术,也向世界展现了“科技奥运”的魅力。

  如今,包括上海、天津等地在内的奥运分赛场场馆也都完全履行了当初中国对世界的承诺,静静地坐落在各个地方,从容等待奥运会的到来。“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它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月2日在参观完鸟巢体育场后,发出了由衷赞叹。

   人文:6棵古树让场馆移位

  2004年9月24日,一些北京市民在北京市首个奥林匹克社区公园里健身。(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为了保存6棵清代时期的古树以及一座清代时期的古建筑,承办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在建造时做了精心规划———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6米,体育馆副馆向南平移了3米。为了防止古树根部的水分流失,施工时还特别在古树与建筑之间的地下修建了防水隔层。

  像这样的例子,在这几年的奥运场馆建设中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因为要保护挖掘出的出土文物而宁可暂缓施工进度的事。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履行北京当初对世界作出的“人文奥运”的承诺,要借这次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让东西方文化能有一次更好的交流,让世界领略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际奥委会很早就提出奥运和文化结合的目标,因此对于北京这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来说,既是要履行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向世界传播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机会。奥运会期间,北京的著名景点故宫、长城、天坛等都已做好准备,用最美好的姿态迎接来自中外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感受东方魅力的同时,也将充分感受到“人文奥运”的魅力。

  “人文奥运”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也包括对人素质的提高和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排队日、让座卡、全民健身、奥运会比赛观赛礼仪的学习……一场轰轰烈烈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早就遍及了北京的大街小巷。赛场、商店、大街、酒店、公园、汽车、地铁……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要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明形象。在2008年2月初,首都文明办发布“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显示,200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比2006年提高4.32个分值。其中等车拥挤现象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这对文明指数的提升起着关键作用。

  而另一方面,一些细节也体现出了北京奥运会“以人为本”的精神。例如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五条环线公路原本都将专门规划出“奥运通道”,但有关部门考虑到三环路平日承载着最繁重的北京市民通行任务,所以为方便市民出行,三环将不设“奥运通道”。交通运能将通过其它统筹方法加以提升。

   履行承诺,抓住契机

  7月9日,第一棒火炬手哈斯劳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北京正在一条条履行自己的承诺。更重要的是,这个履行承诺的过程,也成为推动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契机。

  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看,许多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曾在兑现承诺的过程中,加快了自己的现代化进程。1964年东京奥运会等,让主办国得到世界赞叹,也凭借奥运会完成了本国经济的腾飞和国民素质的提升,直接推进了向现代化国家的转变。

  如今,这样的机会来到了中国,相信中国在履行承诺的同时,也将利用这一促进发展的助推器,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共同发展。这是13亿人民共同的心愿。

  7年前,因为相信“把奥运会带到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将是一件伟大的事”,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了中国北京。

  7年后,中国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庄严的承诺,正力争像《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所言:“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特派记者张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